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5/24

作品是我的太陽


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陰天 30.9℃

我把幾個畫廊網站、社群網站、美術館網站,一個個關閉;也把幾個文件檔案關閉。肚子突然餓起來。

離開數位世界,桌上一個實體的檔案夾,幾張抽出的文件,是去年12月寫的mindmap,都是把作品當作中心來發展的。我拿起其中一張map,仔細看了一下,光是這一張就可以講2小時,工作好幾個月。它是一個工程,細密的結構,相互牽連,還有看不見的note,隱藏更多註記,牽扯的人從畫家、畫廊、到收藏家,從進貨到出貨,從基本資料到延伸關連,從虛擬圖像到實體作品的庫存管理,從單一件進貨到幾十件進來舉行畫展到交易紀錄到轉入原作證明列印,從第一手交易到第N手,這些最後都要歸納到一個叫做「畫價」的資料庫裡,資料庫的時間橫跨數十年,都發生在台灣。

這些不停修改的想法,終究可以安心往前實現的轉折點是,數位技術提升,還有畫廊同仁覺得以「作品」為中心的架構具有前瞻性。原來他們也具有冒險精神。舊有網站有許多資料庫,都一一改變呈現方式,變成太陽旁邊的衛星。這個轉變令人豁然開朗,好像一串粽子找到線頭。

作品是我的太陽,每天看著它,想著它,一件作品進入人心被欣賞、被詮釋、被收藏,畫廊怎樣提供所有相關的資訊又不會花掉太多精力?

其實網站之間是有差別的,美術館的、畫廊的、社群的、或是畫家的部落格,都有不同的訴求。有的以畫展為主,有的以廣告為主,有的以討論或蒐集資訊為號招。當我想服務的對象是收藏家的時候,他們需要什麼就變得很重要。是的,他們想要一件作品。

昨天有2位小朋友來參觀畫展,他們在家裡也會上南畫廊網站,都知道他家裡掛的那張畫在網頁的哪一處。這樣還不夠,應該讓他們知道作品的故事,當他們的媽媽沒時間或一時答不出來時,助一臂之力。原來作品可以擴展成一個世界,畫家的心血透過數位散播回到真實生活。

吃了一碗綠豆稀飯、一條起司香腸、一顆蛋。再煮一杯咖啡喝。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