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6/14

大板根和滿月圓


2008年6月14日星期六 陰雨 25℃

這個星期一和高中同學去大板根、滿月圓,遠足。可以這麼說完全來自雀躍的心情猶如小學生要去遠足,我帶著鮮黃色布丁狗水壺出門,前一天加滿汽油。由同學指引來到這處三峽一帶的旅遊景點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北台灣還有這麼清澈的溪水在群山間靜靜流著,彷彿時光倒流。

同學中,有的換腎、有的割掉卵巢子宮、有的說中醫斷定陰道已經萎縮而事實也是如此。我不是驚訝被中醫把脈彷彿裸體相對,而是那從身體溜走的部份,怎麼說也令人難以釋懷,沒有預警、過程、一聽到就已是事實,從青春少女跳到眼前,時光不著痕跡靜靜的消逝。

我們四人坐在前後左右,四張臉,現在怎麼看也仍是高中的臉。最後的印象是,結婚前互相品評對方的男朋友,她們一致認為我最大膽,簡直是賭徒。

大板根和滿月圓,在同一個森林區裡,名稱指的是一棵錯綜複雜的樹根、和一座渾圓的山脈,下有瀑布。我們沿著深邃的溪谷往前走,途中下起雷陣雨,褲子溼透,於是躲進遊客休息中心,盤算著下一站要去洗溫泉。

同學的性生活,有的已經結束、有的還火熱的進行著,和另一半不是變成朋友就是成為性靈的佳偶,今日我們還是四個家庭,明日就不知道了。猜想更年輕的人們,追求自由,寧可成為單親家庭,那消逝的時光,不只帶走青春、健康、夢想,也帶走一個不同的價值觀。

為什麼要取名滿月圓,人們還是免不了有追求圓滿的心?這個心意並沒有減少世間怨偶;或者人們窮畢生之力,也只不過擁有短暫的圓滿。

清澈的水,溪底石頭一個個露出來,水流過了,石頭還在。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