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6/21

再多一家當代畫廊


師大同學來訪,她繞過來喝茶,穿著白色套裝,看起來很有精神。進門簽名的時候叫一聲,不願意簽在漢寶德旁邊,嗯,就像是太陽旁邊的星星。

現在,漢老師在畫廊旁邊的仁仁大樓闢一個空間文化書屋,請秘書打電話來,說要過來坐坐,我跑過去接他,順便把朋友自北京帶回的五支特大毛筆提過去,他問,這是為我買的? 我說是,一位報社朋友。沒想到他掏出來時意外帶出一些白色粉末掉落在猩紅色的沙發上,「發霉了,」他說筆原來是溼的才會發霉。我想是隔太久沒打開。然後他把筆拿入洗手間泡水。

這間新工作室,門口就是他的毛筆字,寫著空間文化書屋,那是只要一節筆劃就看出端端正正的模樣的筆跡,一如其人。他說,我知道了,在你那兒展,就是要讀出文字、知道意涵,又要看起來像一幅畫。

沙發前一張矩形大桌子,有著淡灰色的大理石紋路,大理石板架在噴了銀色的H形鋼上,正是時常看見他穿的襯衫的色系,冷靜得嚇人。我希望他稍微亂一些、瘋狂些,就是那種完全放開不顧一切的傻勁,比瀟灑還要過火。可是對著一件灰色襯衫,我的話又縮回去。他說,這張桌子從窗口吊進來,隨著他手指的方向,窗外正好是民輝公園,沒想到工作室離畫廊這麼近。

然後他又散步走到畫廊來坐,他喜歡在仁愛新館這個高挑空曠的空間行走、看畫,坐在陽光屋看竹子。他喜歡看抽象畫,獨鍾於一名金工藝術家的抽象畫,以及放在陽光屋那件Moving Waves Sculpture。我想起zaha hadid的畫作,以及她充滿未來性的建築。前天和殷因去北美館看建築實驗室,看不懂。我這樣向漢老師說著。

同學在漢老師名字旁邊簽名時,一筆一畫,像是在刻印章那麼用力,我笑她。她和我擁抱,這是畢業以後第一次碰面。他說有人相約在台北開一家300坪的當代畫廊,不是在北京啊?他不是常跑中國,同業不是流行去中國開店?她一直搖頭,要我別虧他。那麼當代現代與近代的界線在哪裡? 他問我看法。我把她拉到展場,現代抽象、超寫實、印象派、傳統寫實的混著在會場出現,這是過去沒有的經驗,沒有人在計較形式,除非形式下面沒有精神可言。

才2小時前。漢老師說他要推廣的美感生活,不是藝術的內容,而是一個形式,一個杯子本身的造型人們看見他哪裡好看,而不是只看見上面印著的花紋曾經出自皇宮。聊天時,他接一通電話,耐性十足的告訴對方搏風怎麼寫、它就是擋風圍牆的意思。啊,他是全民的老師,教文化。

開畫廊很容易,開一家當代畫廊很容易,教民眾懂得生活之美、有藝術的需求則很困難。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