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6/27

我不喝酒 就賣不了畫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陰雨 27.6℃

接到新的七月號藝術家雜誌,畫展變少了,暑假是畫廊的淡季,再遇到通膨壓力,畫展驟減。難道人們真的不需要藝術了嗎?還是生意只在酒酣耳熱之間進行,根本不需要辦畫展登廣告。

上週末某某畫廊老闆來喝茶,日落前趕著離去,他挺著大肚子看看手錶說,晚上還有一攤。某某畫廊老闆在決定大力推展業務時,有2大項任務是加入扶輪社、學習打高爾夫球。我永遠記得,更早幾年某某畫廊老闆說,他不曾有一天晚餐在家裡吃。

南在一夕間頭也不回跑去畫畫,朋友說,這樣好,妳打扮漂亮一點來賣畫,業績鐵定更好。我穿tod's細跟鞋、farragamo粗跟鞋上場,腳趾頭都起水泡,現在改穿紐約買的美國老鷹平底點點鞋,像處在假日,沒有一天搞應酬,這麼舒服不算打拼。別人都創造台灣藝術奇蹟了吧?

其實,藝術要走入生活未免太難,安和敦化路口那棟元大建案,起先工程圍牆全貼上趙無極抽象畫圖案,那是沒有幾個路人在匆匆路過時會去留意的圖像,抽象畫又只裁取部分放大,大概只有我這麼無聊才會去注意。果然不久又換了牆面,我問管理員,他說,沒人看懂就換了。他也許不知道,拍賣場曾經搶購這個人的畫,價格是他苦幹一輩子不吃不喝也買不起的。

藝術是小眾,在台灣還得用最大眾化的方式作買賣,吃喝拼搶騙。現在的畫壇沒有人在說文化藝術,藝術加上產經就不是文化而是生意,也難怪有些深耕台灣本土藝術的人或官員也不得不和半路殺出唯利是圖的商人瞎攪和,會這樣做必是以為非得如此才有明天。

前天有一位立委對不去立法院拜訪的準官員說,他不喝酒就會選不上。台灣的拼酒文化來到藝術產業也沒有收斂一些,真小人、偽君子、還有討生活的人在酒酣耳熱、杯盤狼藉之間,談生意、賣交情,許多是非脫離法律約束,為非作歹也有人照料;我不喝酒恐怕就賣不了畫。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