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7/20

站在拉拉山水蜜桃樹上


星期一朋友相約去拉拉山,殷因說,現在是水蜜桃季節。沒想到,一路三個半小時才到登山口,氣溫23度。台灣很神奇,上山下海,再遠都可以在半天中完成。

朋友在第一棵神木前照相,然後才走入這處令人想起維多利亞島上森林的山中。有編號的神木一共23棵,由高高低低的木頭步道連通,悠悠的林木間,感覺會飛來一隻台灣藍鵲。山中的空氣,一路把人帶到想像中的優美聖地。

這些巨木林,平均活在地球上1000年以上,100年後確定還在。由於活太久了,難免被雷劈,幾棵都只剩半棵,奇特的造型,一一被取了好笑的名字,充滿國民旅遊的味道。朋友用水壺裝滿一壺冰冷的泉水,遞給我喝一口。

來到登山口之前,一路都在賣水蜜桃。有一年去墾丁路上,沿途都在賣蓮霧。去烏來時,也一個個攤販擺著當季果菜。

拉拉山水蜜桃好像賣不到東區來,那堆積如山的水果禮盒,在超市、水果店都沒看到。好像在一車車被從遠地載來的遊客中就已經賣光了。

那個大鼻子桃農,引我們到攤子後面,下了一個鐵製樓梯,就是一個險峻的山坡,水蜜桃樹結滿水果都用紙包著。我站在水蜜桃樹上,低頭往下看,這整片山坡,令人搞不清怎樣摘、怎樣栽。

「你只要說這些可以賣2000萬元,甚麼人都下得去。」啊?滿臉泛紅的農夫,隨手從滿是蒼蠅的簍子裡拿起一粒水蜜桃給我時,這樣嚷著。

「我不要,都是蒼蠅。」「洗洗就好啦!」他指著地上的水龍頭,原來是接在一個塑膠桶上,水桶不大。這樣看來,真像是一個劇場,甚麼道具都有,連那一棵棵水蜜桃樹,都沒有空地可以想像摘水果的真實感。

農夫說他的民宿不對外營業,不過可以讓我們留宿,還要殺雞請我們。「我自己養的,也可以讓牠一隻隻光溜溜出來。」「啊,你說甚麼我聽不懂。」「怎麼不懂呢?看你水水怎麼這麼笨?」咦,他說我笨,太久沒有人這樣說聽起來還真高興。笨是好事。笨笨的過日子是一種幸福。我總是想著女人無才便是德這樣的說法;女人無才便是「得」。多少人因為太聰明而失去愛情!

農夫看我只握著水蜜桃而不吃,就說:「在這裡請你吃,帶走就要付錢。」我把水果還他,先前已經買了幾盒,也沒差。他說著就把那粒沒洗的水蜜桃切了,一片片,逼你吃。

這個1千多公尺高的山上,有無數個山谷,山腰上種滿香甜的水蜜桃,一年中有半年歇息,直到7月才是豐收的季節。 白的和紅的水蜜桃一堆堆、一盒盒,白鳳桃比紅的貴,我問農夫他切的那粒粉紅色的是哪一種?他說:「黑人天天洗澡也是黑人。」然後就停住要你自己去想。

在蜿蜒的山路上,看著遠山山嵐飄下來,想喝一杯咖啡。朋友找到一處,緊鄰大山谷,陽光在林間移動,拉拉山的黃昏,不停留你過夜。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