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7/23

ㄚ不急第一天上班


早上ㄚ不急坐在樓梯口穿襪子時,很正經的說要跟我說一句話。

我假裝平靜的繼續畫眉毛。平時他躺在沙發上,同時顧3個monitor,ndsl、電視、ibook,別說講話,連看人一眼也沒空。這是他第3天出門要去建築師事務所上實習班。

他胡亂說了一個故事,原來是舉一個例子告訴我說,甚麼是認知錯亂。啊,聽到學術名詞我趕緊坐直。

「妳知道嗎,我現在就是處於認知錯亂階段,」他表情正經得嚇人:「到時候我根本想把錢退還,連吃便當都有罪惡感。」他指的是上了2天班,感覺自己沒有做事、沒有學習,第一天發一封信,昨天好一些發10幾封信,他覺得發信這麼簡單的事讓他認不清自己是在做甚麼、自己是誰。他怪我們不應該把他塞到一個不該去的地方。他寧願像同學去餐廳打工,雖然很累,至少知道自己正在用勞力換金錢;現在他不是。

「我不是…」他打斷我說話:「妳別說了,從小到大,幾年了妳也從來沒說服過我,只是要我幹嘛幹嘛。」

「我不是讓你去賺錢或是學習技術,只是另開一扇窗,你應該多看看不一樣的生活,今天去問問,有沒有甚麼好玩的,」「要不,幫忙做模型或開會當紀錄甚麼的…」

「妳知道事務所桌子一個個格起來,他們都在做甚麼嗎,」「以前姊姊去廣告公司做甚麼?」殷因在學時也去幾個地方實習,除了喊累,並沒有一堆問題,年輕的生命不就充滿好奇一路往前嗎?「我說你ㄚ,根本是態度有問題!」

他表情冷冷的下樓去。只要看見他離開那張沙發我就很樂,宅男必是有一張舒服的地方可以窩著,以至於忘記全世界。

成大仍是全國企業的最愛,ㄚ不急到多是成大建築畢業的事務所去,卻不是本科系的學生,這讓人想起上幼稚園時突然面對人生中第一群陌生人,不像姊姊用哭鬧來反抗而是沉默以對。他不夠社會化,不積極,不懂鑽營,連說話都令人一知半解,卻感覺敏銳。啊,聽著他推門出去的聲音,突然感覺心裡一片空白。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