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7/27

鳳凰颱風要來那下午的畫廊


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陰雨 29.8℃

這一次,人人都戒慎恐懼盯著螢幕看,鳳凰颱風要來,到時候暴風圈會整個壟罩台灣。衛星雲圖看得一清二楚,降雨量彩色圖,由本島東北角,渲染似的,慢慢往左下滲透。

我到仁愛路的畫廊看看,前園綠草如茵,不知48小時以後變成怎樣。這時保全從大廳按門鈴,帶來一位畫家。他背著背包,從外地來,颱風天,雖不開放,也不忍心拒絕。他已經寄過圖像來,眼前人直挺挺站著,我說:「都收到了,我看畫就好,不必看畫家。」他還是沒有離去的意思。

原來,畫家能言善道,一下子說得你滿腦子腫脹。畫畫的人,也認識其他畫畫的人,他一一批評著,翻著畫廊的畫冊,有褒有貶。他對自己有一套行銷手法,卻另有經紀人,只是和他鬧翻了,只好自己出來。

我對他的畫沒印象,原因是他的作品面貌太多,甚麼都畫。他說他的畫很好,不信「你可以拿去請教專家,」我就是專家,他看看我,臉上帶些意外的表情,我再逐字慢慢的說一次:「我就是專家。」

或許他不知道,畫家不必太多話,我指著牆上王智斌的心樂園說:「像他就不太說話,」他注視著畫說:「這件有100號吧?」是100號,「不過以前的100號比較大。」奇怪,500年來100P就是100P,不會變大或變小,當然是他的心裡感覺變了,或是畫廊空間的緣故,才叫畫看起來變小了。

他希望舉行畫展。或是畫廊把畫買下來慢慢賣。他的畫在一家拍賣公司畫冊上標了一個價錢,拍賣後沒有飆上去。我沒對他說,我從不看拍賣結果來挑畫,也不和那批人玩買來買去的遊戲。就像是早上無意間看到一個談話節目,提到網拍,永遠邪不勝正。業者說,網拍所製造的假象,終究會被揭穿,原因是每個人的IP最後會顯示真相。網路世界已經知道,只有真實的、自然的發展最經得起永久。

黃昏時,雨下下來,突然來一陣風咻咻叫,然後又短暫靜止。台灣慢慢進入雨中,風中。想像台灣島就要從白色浸入藍色、紅色的降雨圖示裡了。

那位畫家離去時,還一直說有多少人收藏他的作品,「我賣出才算數。」可不是這樣嗎。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