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7/29

無人的東區


窗外,樟樹輕輕搖著,雨比風還小。

路上,沒人沒車,比過新年時,還要清靜。

sogo下午2點才開,這是以前沒有的現象,一定是被納莉颱風淹怕了,寧願想像颱風很嚴重,也不要在冒險。

果真,街上空無一人,獨自戴把傘上街,享受難得的逍遙。風帶著溼氣,不涼不熱,沒有令人振奮的味道;倒是冷清的街上,很舒緩。

買一份報紙,在星巴客吃早餐,座位朝向大街,只有雨珠子在柏油路上跳躍,我慢慢吃著,把蜂蜜淋到全麥麵包上,畫出幾條透明褐色的線,在把硬邊撕掉。

如朋友說的,這裡的咖啡很難喝,無他家可去,卻要沈浸在旅人的滄桑裡,也只有進來了。腋下夾著報紙。角落有個婦人正在講電話,把腳翹在另一張椅子上,看來已經說了一些時候。

今天自由凌美雪寫到一則雙年展被矮化的新聞,評論毫不留情。這是少有令人振奮的藝聞,比看著颱風掃街還要叫人感覺活著。畫廊沒有自覺,只是普遍媒體沒有自覺的延伸罷了。

東區空無一人,卻格外顯出一種真實感,沒有掃街的遊魂頂著濃妝和可笑的裝扮。那些無腦的精緻動物,正好反應當下當代的況味。

從咖啡廳門扉,看見切塊的馬路街景;從家的客廳,看見切塊的一片樹林。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裁切,共同來自東區。在這紛擾的地方,我擷取所愛,其他視而不見,狗屎、遊民、闖入騎樓的自行車、攤販...。想不到,颱風天突然只剩樹林與些許落葉,滾動的落葉,會飛入哪個畫家的畫布上。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