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8/8/17

拜好兄弟


買些水蜜桃、鳳梨,放到大樓準備的供桌上,一群人已經持著香拜好兄弟。

早幾天,民輝公園樹下有更多社區居民,請來誦經師父,接成長龍的圓桌,擺滿牲禮和水果。在這個現代化的社區裡,香煙裊裊,傳統的民俗文化,很和諧的融入當今生活裡。看著看著,竟有一種溫暖在心底緩緩升起。

香,的味道,叫我想起兒時,我從廚房端著外婆做好的菜,飛快的跑到大埕,來來回回,我的動作很快永遠不知道疲累,甚至樂此不疲。最愛七夕,外婆在黃昏時分準備紙衣服、水粉餅、深紫色的圓仔花…叫人看得入迷,紙錢燒完,它們都被丟到屋頂上。小小圓圓圓仔花的顏色,是第一次將我童稚心靈引入綺思夢想的美色。

不是只有仁愛路的民輝公園,連東區頂好名店城,也突然變成行天宮似的,沿街擺滿五牲水果紙錢罐頭,香客排成一個隊伍,閉著雙眼和神鬼說話。這群名店業者和店員,一向是時尚名牌的販賣者,她們穿著最新流行的服飾拜拜,一點也不奇怪。

這條突然煙霧瀰漫的名店騎樓,一如往常,行人來來往往,人潮穿梭其中,像是在自家的巷弄。原來傳統文化是這樣根深蒂固的存在人們生活中,它和流行文化最大的不同是:無所謂新穎或落伍。

如果藝術創作來自自身的生活、心靈、與文化,我們怎麼會脫離現實盡追求他方的五四三呢?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