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介紹 新作介紹 /黃于玲 /日期: 2008/11/28

新作介紹:芭蕉葉的舞台劇


王智斌完成《芭蕉葉》時表示:「我用象徵台灣的芭蕉葉為描寫主題,大面積的焦黃隱喻困境,以書本、也就是智慧,做為支撐,相信終有化逆境為順境的一日。」這件作品原定的題目是:枯與榮。

枯與榮,一直是王智斌想要提示給觀賞著的主題。他運用具有十分寧靜氣氛的靜物畫,來闡述這個嚴肅的、具有宗教意涵的題材,以他的年紀,必是傾其所能來表達。

《芭蕉葉》這幅王智斌最新的作品,把光線集中在靜物畫中央的位置,那裡擺放木桌上的書本以及書本上的葉子,也是整件作品的視覺焦點。畫家用精準生動的光線,把人的注意力停留在書本上,具有歲月感的褐色調從此展開它的可能。

桌面、厚厚的書本、葉子,都具有豐富的層次。木材的肌理被清楚的交代附著其上、其中的可視內容,低調的多樣色彩,隱喻上面曾被主人揮灑的人生,觀者可以想像到被墨水、茶漬、手汗、眼淚、口水、灰塵、花瓣、蛋糕、泥土甚至不小心弄傷的血液沾染過。也惟獨這樣的桌面,才合理的解釋了上面擺放的書本確曾被仔細的翻閱,甚至轉化為主人的智慧。

芭蕉葉,以微笑上揚的弧形被放在書本上,被編織入一則寓言故事裡,被單純欣賞一幅靜物畫以外還有所延續的聯想著,這就是年輕一代畫家擅長的手法了。

新一代台灣畫家,如王智斌,不甘於只是畫著眼中所見的物件--它們存在的理由大都必須符合畫家所要訴說的故事或哲理之安排,像是演員似的扮演各種角色,例如書本飾演智慧、芭蕉葉飾演困境,由上方灑落的光線如舞台上的燈光打在主角身上,以便人們清晰的觀賞劇情。

《芭蕉葉》像是一齣舞台劇,人們欣賞其中,各有所悟。這或許才是新藝術表現的目的;藝術家在作品上展現了時事議題的思維,與過去大大不同。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