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介紹 新作介紹 /南畫廊 /日期: 2010/1/24

新作介紹:稻田裡移動的光影


【台灣畫派快報2010/1/19】 當這些美麗的影子,從綠油油的稻田消逝時,有一種錯覺是,前一刻,陽光可真的來過。

移動中的光影,創造風景畫氣象萬千的雄姿,除去大海與高山,〈田邊的大樟樹〉屹立在感覺彷彿還在移動中的影子一旁,猶如巨人。他的巨大不在體積的量,而是整體被畫家張泉豐營造出來的氣勢所致。

過去以來,畫家對光線的描寫,稱之為:光的質感,構成繪畫作品令人感動的因素。人們看見陽光,彷彿看見希望,而移動中的陽光,則帶著深刻的隱喻,把時間的抽象概念作出具體的表現。

畫家在光線的描寫,展現著繪畫技巧以及他在觀察眼中世界時的角度與深度。光影不只帶著時間的隱喻,對照眼中靜態的風景,交織成畫家對人生的感觸與歷練。

張泉豐,來自苗栗的農夫,雖然從小喜歡畫畫,並且在1999年獲得南瀛美展油畫類的南瀛獎,以及全國油畫優選、台陽油畫銀牌獎等,當他回農村老家時,還是捲起袖子下田工作。

〈田邊的大樟樹〉呈現鄉間寧靜的氣氛,向陽的大樹和影子對話。畫者顯然在長時間、專注的凝視之後,才下筆並且完成它。這件作品比其他以台灣農村為主題的畫作,顯出乾淨俐落的構圖以及從土地透出來的希望之光芒。

如今,一件作品,使陽光變成永恆,背後重要的因素是,畫家活在畫裡,他的生命由這片景色所孕育,再經由嚴格的技巧訓練,讓人們看見台灣60年代出生畫家的新風格。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