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日期: 2004/10/28
時間:2010年3月6日~ 17日 南畫廊30年敦南Reopen 開幕歡騰!

張泉豐個展:土地上綻放黃色的星光

地點:南畫廊敦南本館

展出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展出日期:2010.3.6~17
聯絡電話:02-2751-1155
網站:www.nan.com.tw
公車: 「忠孝敦化站」
捷運: 板南線「忠孝復興站」東區地下街9號出口

文 林殷因

張泉豐1965年生於台灣苗栗,1999年獲得南瀛美展油畫類首獎、之後又在全省美展與台陽展上嶄露頭角,直到2010年首度在南畫廊個展,發表近作台灣當代風景,他說:「土地、記憶提供我畫畫的熱情。」他的作品看似帶著自然主義的印象派畫風。

張泉豐,來自苗栗的農家之子,卻心思細密、看見土地上的精靈:陽光、風。〈田邊的大樟樹〉呈現鄉間寧靜的氣氛,向陽的大樹和影子對話,畫面充滿動感。童年嗅出收割後的稻桿上有著一股特殊的香氣,張泉豐回憶說:「花朵細株在風中搖曳著,就像土地上綻放黃色的星光。」

畫家對光線的描寫構成繪畫作品令人感動的因素,人們看見陽光,彷彿看見希望,而張泉豐畫中移動中的陽光,則帶著深刻的隱喻,把時間的抽象概念作出具體的表現。光的質感,來自畫家在描寫光線時的繪畫技巧以及他在觀察世界時的角度與深度。張泉豐表達陽光下的真實體驗,彷彿舜之居深山之中,與木石居,與鹿豕遊。他強調鄉居「遊」的真實打拼,是他主要的繪畫因子。

農村題材的當代性,在於廣度與深度的探討,不侷限畫派與技法。張泉豐每次搭火車返鄉時,便會經過後龍溪,他發現近年環境氣侯的改變有時數月不下雨,「在乾涸中巴望著眼前消逝的河水」後來畫出一系列後龍溪主題,探討環境變遷下,生命的渴求。張泉豐回憶,鄉下的冬天到處都有油菜花,它們的來到似乎在慶祝這一年平安順適,他特別喜愛油菜花半開時的感受,花朵細株在風中搖曳著,就像土地上綻放黃色的星光,心中充滿喜悅。幾件〈稻草堆〉的創作背景則在於畫家發現,從人工到機器收割的差異,稻桿上少了人的味道,收割後的稻田以層層疊加,帶著厚度的堆積感,呈現時光的軌跡。

陽光喚醒土地,記憶溫暖未來。稻田、樹林、黃土地,在張泉豐眼中顯出另一種生命的輝煌。即便他有著一副粗獷的體格,站在波斯菊怒放的鄉間之風中,他的呼吸,甚至蒙上花的粉末,或許是如此遊在其中,才精準又自由的完成不同以往的農村風景畫。

目前,張泉豐正在師大美術系研究所深造,目的是想要找出他記憶中的創作因子與當代的關係。鄉村都市化背後對環境的省思,是來自農家如張泉豐這樣一位畫家創作思考的課題,這也顯示台灣農村風景畫在人工到機器的變遷中,所可能衍生的新風格內涵。我們期待在他2010年個展中,享有新的視覺饗宴。南畫廊展期為:2010年3月6日至17日止。線上瀏覽:www.nan.com.tw。電話:02-27511155。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