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 導覽 /台灣畫 /日期: 2010/3/26

名畫的了解與欣賞: 待 DYE是什麼



藝術品的差異,往往在一眼無法立即辨識的微妙處,進入細部的微妙世界,才了解並擁有欣賞的樂趣。以攝影作品的洗像技術來說,簡稱待DYE的轉染法(Dye Transfer Process)和微噴輸出技術,最大的差異在顏色與持久性。

「我的作品繪畫性很強,顏色很重要!」柯錫杰說。

要探討柯錫杰作品的藝術價值,必然提及他對品質高度的要求,超乎國內攝影水準之上的絕佳品質完整地呈現他的作品精神,並進一步吸引觀者的眼睛去瞭解攝影內涵。「轉染法」穩定、敏銳的色調是很理想的符合柯錫杰要求的影像彩印方式。

「轉染法」給藝術家很大的自由,柯錫杰可以隨心所欲表達心中的色彩,創作出震撼的作品。

「轉染法」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分色合成沖印過程」(Assembly Color Print Process),步驟精細繁多,也因此從事轉染法,需要求具備非常熟練的技巧以及色彩的敏銳度,大大的提高了其作業的困難度,目前沒有一種彩色沖印技術能像轉染法一樣,提供多種控制直到最後作品結果的方式,故轉染法過程相當耗費時間,一張轉染法作品需要幾天的時間來完成,綜合以上各種因素,造成其洗相成本花費每張都在幾千元美金以上。

「轉染法」已成為一種幾近失傳的藝術表現技術,轉染法所使用的特殊材料為柯達公司所獨家生產,1994年柯達公司終止了所有轉染法材料的生產,致使全世界目前僅剩餘少數幾家從事轉染法洗相,在不久的將來,珍貴的轉染法將因材料用盡而消失。

美國伊士曼科達總公司提供之彩色洗相技術的最高境界-『轉染法(Dye Transfer Process) 特性與製作介紹如下:

一般彩色攝影作品的壽命很短,在普通的條件下,十年之內都會有色調的變化,對於收藏家及美術館來說,他們要求彩色攝影作品不但要有豐富飽滿的色彩,而且還要能歷久而不褪色,只有轉染法是唯一能符合這些嚴格要求的洗相技術。轉染法洗相所用的染料相當穩定,在室溫及一般溼度條件下轉染法製作的攝影作品可保持300年以上不褪色,其使用的雙層紙基(Fiber-Base)相紙也被證明比一般相紙具有更高的穩定性。

轉染法是攝影歷史中出現的最佳彩色沖洗技術,對顏色、對比、局部修改的控制能力是其他彩色洗相技術無法相比的,它能夠準確逼真的再現攝影家視覺所見,表現極為精緻的色調與彩度,提供了攝影家表達作品中細微顏色差異的能力。

轉染法的製作步驟:

一、將正片分色
二、三張分色底片(Color Separation Neg Negatives)分別用印相或放大的方法印在三 張鑄膜膠片(Matrix Film)上。這三張必須能絕對精確的地套和,尺寸和將來照 片的大小一樣。
三、使用特殊藥水顯影、水洗、定影
四、以熱水處理將未曝光膠膜中的銀離子洗去,剩下三張表面浮凸的膠片(Gelatin Relier)。原來正片深色部分對應在分色片較薄的地方,也就是鑄膜膠片上較厚的 部分。
五、將三張膠片分別染色。紅色分色片製成的膠片染以藍青色,綠色分色片製成的膠片 染以洋紅,藍色分色片製成的膠片染以黃色。較凸部分吸取染料較多。
六、將三張吸足染料的膠片分次套在特殊轉染紙上,完成轉染的步驟。


(相關資料由柯錫杰工作室提供,林殷因整理)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