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0/4/13


地平線上沒有影子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陰雨 18.2℃

上午有人在畫廊等我,一路飆車,近車庫時,Sogo百貨背後這條巷口正在施工,圍籬圍一半表示汽車可以從旁鑽過去,不過前面2公尺又被旁邊早餐店門口一輛機車堵住,沒時間迴轉,當下決定「一定要擠過去!」

我輕按喇叭,暗示移車,店家搖頭。我又對施工人員揮手,暗示移車,帶著鋼盔的工頭兩手一攤,表示車不是他的。我在車內再比出移車的動作連窗戶都不想放下以抗議我的無辜。

工頭走過去摸一下機車把手,搖頭說鎖住了。兩手又是一攤。我比出退後的手勢,一直比推,把他又推回機車旁,有種就把路封死好讓人早些改道。他無奈推一下機車,只挪動幾公分,還是過不去。我決定在小道中慢慢前進,工頭看出我執意要過,只好將機車整台搬起來移動,我握著方向盤,車子在分毫中慢慢擠過去。我對自己一定要過去的決心以及擠車技術感到訝異。

前兩天和南去看寶萍,在百藝大廳與她擁抱、祝賀新職上任,她發現我居然帶來一部計算機、還說它比筆還管用時,兩人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不容易啊,到今天都覺得自己仍在夾縫中求生存。

上星期,一位收藏家問,柯錫杰的〈地平線上〉怎麼看不到影子。他並不使用暗房技巧。像這樣一件被作者當作抽象畫來看待的作品,融入了現代精神,作者認為影子不需要,就有辦法避開它,這是藝術家創作的能力。

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每天遇到無數瑣碎的事情如影隨形,也要具有移開機車的本事才行。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