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新聞 畫展新聞 /台灣畫 /日期: 2010/4/17
柯錫杰展期延長:4/22-5/2 敦南上展廳續展

待DYE,史上最美攝影


文 林殷因

攝影,作為藝術品收藏,像油畫具有色彩豐富美麗、保存歷久彌新的特質,非來自轉染法Dye Transfer Process簡稱DYE洗像技術的作品莫屬。

3月27日起,柯錫杰在南畫廊個展,發表有史以來最多件數的DYE。《待,柯錫杰》攝影展,不只公開「待 DYE」史上最美的攝影洗像技術,也告示著,在數位輸出時代中即將失傳的經典,已時不我待。

柯錫杰,國際攝影大師、第十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1929生於台灣台南後來赴日學習攝影。他被諾貝文學獎得主高行健譽為華人世界中,第一位職業攝影藝術家;ARTS NEWS及ARTS IN AMERICA雜誌藝術評論家Gerrit Henry 傑芮 亨利則認為他展示給觀眾的景色是一種「帶有寂靜性質的發現」。

何謂轉染法 (Dye Transfer Process)

根據美國伊士曼柯達總公司資料,一般彩色攝影作品的壽命很短,在普通的條件下,十年之內都會有色調的變化,對於收藏家及美術館來說,他們要求彩色攝影作品不但要有豐富飽滿的色彩,而且還要能歷久而不褪色,只有轉染法是唯一能符合這些嚴格要求的洗相技術。轉染法洗相所用的染料相當穩定,在室溫及一般溼度條件下轉染法製作的攝影作品可保持300年以上不褪色,其使用的雙層紙基(Fiber-base)相紙也被證明比一般相紙具有更高的穩定性。

轉染法是攝影歷史中出現的最佳彩色沖洗技術,對顏色、對比、局部修改的控制能力是其他彩色洗相技術無法相比的,它能夠準確逼真的再現攝影家視覺所見,表現極為精緻的色調與彩度,提供了攝影家表達作品中細微顏色差異的能力。

高行健談柯錫杰

2005年5月26日高行健於巴黎〈看 柯 錫 杰 攝 影〉一文部分寫到:「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他的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用相機作畫;具有傑出畫家的秉賦。『白沙丘』、『葡萄牙房子』、『夢中劇場』這些作品中,景深消失了,令人難以分辨是攝影還是畫。然而,他不擺設畫面,也不圖解他的視象,像美國流行過的觀念攝影那樣,依然是純然的現象,也就是依然還是攝影。

他對陰影的處理十分獨特,很少有人像他這樣把陰影變得如此濃厚,消除細節,以致於改變透視,或大面積突出,給人造成巨大的壓迫,或深邃陰冷,同整體明亮的畫面形成鮮明的對比。

他喜愛陽光,他的許多作品都在大太陽下拍的,色彩鮮明,透明度極高,線條極為清晰,大自然以不容置疑的姿態呈現在眼前,如此真實,以至於讓人以為是夢。當赤裸的自然毫不含糊呈現在面前的時候,時間又凝聚了,瞬間轉為永恆。

柯錫杰的作品許多是能引發某種形而上的思考,這也同他線條分明的構圖有關。『極』和『白沙丘』簡潔到近乎抽象,背景中的地平線同前景似乎置於同一平面,就不再只是現實的圖像,再加以色彩或透明度來取代質感,攝影也就不止複製現實而取得相對獨立的意義。他好在不為技巧而技巧,便從這不容易取得自由的攝影中取得自由,達到更高境界。

他那幅『等待維納斯』此刻就在我眼前,希臘已不再那麼遙遠,堊白的牆窗戶緊閉,當正中紅線處兩扇窗打開,就可以看見維納斯從幽藍的海裡昇起。

當唯美主義變為種種當代形式主義,他作品中的線條、形狀、色塊和面積卻都凝聚了一種心境。

他出身於台南,受過日本的教育,去美國從業,跑了大半個地球,從撒哈拉沙漠到戈壁灘,如今又回到了台北,找到了他自己的太陽和月亮,色彩和陰影。」

ARTS NEWS及ARTS IN AMERICA雜誌藝術評論家Gerrit Henry 傑芮 亨利在〈自然與藝術〉中寫道:

「就台灣攝影家柯錫杰來說,我們可以形容他的作品是對幾近於對比的元素、視覺上的矛盾、甚至虛構的「對立結合」的一種研究;他的作品中帶著既羞赧又霸氣、枯寂卻美感的、入世又出世的兩極性質。

從這樣一個超乎尋常的敏銳性作為出發點,柯錫杰的攝影作品目睹了人對立於自然的戲劇場景,以及它所伴隨的,尤其是美學上抽象相對於象徵、形式相對於具象之未曾間斷的演出。

在攝影生涯中,柯錫杰不斷地重新塑造自己的視野,他的作品中,外在形體與內在心靈感受同時獲得了重視。在希臘所拍攝的「等待維納斯」作品中,柯錫杰極欲表現抽象意念的企圖完全表露無遺。作品的畫面是由兩個水平的及一個垂直的矩形所構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條發亮的水平線;水平線之下是詩人荷馬筆下「如酒般深暗的海」,以兩種深邃、仙境般的湛藍向左延伸到盡頭。畫面右邊則是一堵令人驚異的白色石灰牆佇立在艷陽之下,牆上一扇搖搖欲墬的緊閉紅窗將陽光阻絕在外。千年後維納斯女神是否會自海面升起不得而知,然而她的杳無蹤影卻以無上莊嚴之姿將眼前這一片景象幻化為神話。

這麼去形容柯錫杰的成就吧-他展示給觀眾的景色,是一種帶有寂靜性質的發現,發現大自然與人性以及兩者之間有時非常細微的一線之隔,透過柯錫杰的手;對立元素最終仍相互吸引而融合成壯麗且抒情的整體。」

●4/22-5/2 楊樹煌新作展《敦南下展廳 》●4/22-5/2 待•柯錫杰展期加長《敦南上展廳》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