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 藝評 /台灣畫 /日期: 2010/4/17

畫家何必那麼忙-繪畫與照相之間

黃于玲

一天下午,漢寶德拿著楊樹煌和柯錫杰的畫展邀請卡左右看著,他說怎麼搞的攝影看起來像繪畫,油畫看起來又像相片,畫家何必那麼忙呢?

來到2010春天,攝影作品逐漸被油畫收藏者青睞,反過來他們對超寫實繪畫的了解,就要轉入科學精神與技法的層面。楊樹煌在畫家的養成過程中,先訓練自己用筆的能力如拿筷子吃飯,然後才全力放在思考與技法,他閉眼用手摸著畫布來感覺他的完美度,半完成作品看來如一件幾何抽象。

2008-2009年,楊樹煌以一張到台灣鄉下去拍的相片,畫出100號〈台灣田園交響曲〉,這件極至創造的法國最高寫實主義(Hyper-Realisme)作品,在融入抽象藝術觀念以後,聚焦在台灣鄉下的情境,確實讓我吃驚,甚至以「單件作品展」來呼應它的傳奇──非藉由機械所完成的技法。

我看過紐約照相寫實畫家陳昭宏之海灘系列、姚慶章的建築物系列、或巴黎黃銘昌的稻田系列,也曾經站在MoMA幾乎可互通鼻息之距離檢視Chuck Close的自畫像。楊樹煌表示〈台灣田園交響曲〉完全沒有使用幻燈機、或打格子,他的畫布是由暗處畫到亮,遠看細如相片、近看粗如抽象畫的理性結構,顯然不同於台灣畫家的照相寫實,而比較接近Chuck Close。中景籬笆部分融入抽象藝術精神,即利用很整齊的線條與色面來塑造空間,光線則再次界定空間感,如〈富基漁港〉的海面與天空。

楊樹煌1948年生於台灣台中,師大美術系59級畢業後,1974年進入法國國立巴黎美術學院繪畫系的Singier教授工作室,他是一位抽象畫家,傳授畫畫需要忠於自我、不違背自然的概念,這是一條寬廣、堅毅之路的起頭。為了清楚定位自己的創作之路,楊樹煌拿到巴黎第四大學藝研院研究當代藝術史的碩士、博士學位。

我想,當楊樹煌找到自己的創作位置與方向以後,才如飛機轉入跑道而起飛。我希望2010年4月這次個展可以排除故事性的渲染以便專注於技法與思想的呈現。例如他採用透明畫法,間接上色,不混色,色彩層層隔離,調色液的使用比顏料還重要的觀念與執行。畫作薄塗的觀念來自師大時期的老師李石樵:用色不要有暴力。他也認同古代大師的作畫方案:「過程中每一階段的發展,依據日程表來進行,終究要使形體達到完美,色彩極為透明、明亮。」而呈現樹蔭下的真實光譜。

在數位科技時代,楊樹煌按林布蘭古典技法──讓色彩更持久美麗的方式而完成〈台灣田園交響曲〉,讓我想起台灣鄉土寫實畫風在1980青澀年代所鋪陳的未竟之志。如果經由這件作品而開啟台灣當代繪畫的嚴謹訴求,也不愧漢寶德這位台中科學博物館創館館長曾經認為楊樹煌是「一位具有科學頭腦的藝術家」的先見。他初把邀請卡上面的畫作誤為相片,或許在看了原作以後會以科學角度來推見畫家那麼忙的未來。

台灣畫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