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0/12/30

原來我的歌聲不賴

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陰天 15℃

2010年將盡,同學從美國回來,一夥人到另一位同學家玩,游泳唱歌吃飯,鬧了一天,回家的車上發現嗓子啞了,原來我的歌聲不賴,連唱一小時,這是從來不曾發現的。

她們在廚房煮鹹湯圓時,偷偷聽我唱歌,當音樂一停下來,遠遠大叫:「怎麼不唱了?」吳在一旁跳起舞來。徐說,很好聽,第一次唱就抓到拍子節奏,一定是小時候學鋼琴的緣故。我把麥克風遞給話最多的郭,她硬是不肯唱,原來唱歌與說話不同。

殷因問,妳都唱些什麼歌?我說,牽掛啦,月亮代表我的心啦,她說,妳們這些ㄚ婆,聽歌名就知道年紀。他們都唱《不要說話》那種,ㄚ不急只來有強烈節奏感的,對旋律興趣缺缺。

昨天上午到花園看半個月前種的聖誕紅和薰衣草,直挺挺的,迎著陽光紅著、綠著;再蹲下來摸摸泥土,深棕色帶著濕潤感的土氣,還不需澆水。朋友在深坑有一片菜園,她來家裡時說,妳這個花園不要種菜,種花比較好看,第二天我就騎腳踏車去花市買了一打帶土的花苗。這下好,捲起袖子,戴上手套,用鏟子挖個洞,放入花苗,再把土填平,撒上有機肥,灑些水。原來種植物這麼容易,這是從來不曾發現的。

後花園的香蕉樹,結了香蕉,當小蕉從粉紅的包葉裡蹦出時,還以為是開花,像嬰兒的小指頭,慢慢變大變綠變香蕉,仰頭望著它,樹木的生命像是故事像是歌曲,它默默進展,日以繼夜,若不是種了一棵樹,從來不曾發現自然界的定律根本不用你花腦筋。香蕉未結果之前,旁邊先長出2棵小香蕉樹,填了有機肥、蛋殼、草坪割下來的草等,像在照顧小孩。

這樣的早晨,陽光穿過窗帘,撒滿房間,打開廳門,穿過花園混上陽光熱度的空氣,吹入屋裡,把冷空氣帶出去。這就是所謂的氣吧。這麼足的氣,池裡的魚像瘋了一般在水中不停追逐,每棵樹、每株草、每朵花悠哉的長著。

每一天起床後看看花草,簡單的生活,只需陽光空氣水,像唱一首歌那樣用力,就要混入昔日的記憶和當下的心情了。期待2011是好年。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