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1/3/24

下筆如有神


天空總是灰色,感覺要下雨,卻有一股味道像是織在駝羊圍巾裡的自然純香,傳出春天的訊息。這就是早晨走在小巷裡,感覺輕快的原因嗎?

前幾天,一位年長畫家到畫廊來聊天,他問我是不是睡著了,還是太貪玩,「怎麼不再活跳跳?」他指的是幾年前畫廊辦了許多展覽、出版美術書籍,而那些對群眾生活訴求的美術活動,不該減少或停下來。年初他在畫室畫畫時,從梯子上跌下來,摔斷三根肋骨,數落我時,卻孔武有力,彷彿我這個人給了多大刺激才讓他如此慷慨激昂,雙眼射出炙熱的光芒。

昨天,將漢老師給的「下筆如有神」文鎮放在畫廊辦公桌上。

東海大學建築系在創系50年時將漢寶德的書法做成這個壓克力文鎮,剛毅的字體,像是衝著我來。下筆如有神,這樣的書法若是掛在書房,對動筆創作或是用筆運籌帷幄的人來說,在恰當不過。它讓我怦然心動的原因,來自黑色那隻鋼筆被我丟在抽屜裡太久所引起的愧疚感。

懶散被發現並不奇怪。年假旅行紐西蘭所見的大山靜水,就像是白色瀑布從天上沖刷下來,令人神清氣爽,那時決定做個閒雲野鶴,怎麼說都是人生嚮往的終極目標。可是,回到台北,遇到一些畫家,談了一些話,看了一些作品,例如新書法寫著:慎獨、高臥、霧餘山青、和敬清寂、下筆如有神…這些美麗文字的涵義,如大自然的和諧氣氛緩緩展開,那山水雲霧間養成的文人就在眼前,透過書寫傳遞修養。而我的懶散卻只是休養,無關理想。

這樣想著,竟像一盆冷水潑在頭頂。這些年長的創作者在進行一輩子的工作裡持續著,沒有花樣與花招,沒有情緒的低潮與怨言,即便受傷了談起理想仍舊熱情,至少作品透露了真誠的訊息,激勵我心。相信它也會激勵許多人的心。

原來是被激勵的心,讓人感覺身輕如燕。旅行過了一個月,今天才找回工作的步調。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