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1/3/29

一種不公開的行為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22℃ 晴天


出門時,拿起書法慎獨打算帶到畫廊。

《慎獨》文字的意思是:閒居獨處時,行為仍然謹慎不苟且。

禮記中庸:「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鄭玄注:「慎獨者,慎其間居之所為。」

這叫我想起來小人只會做表面工夫。

昨天陰雨,早上終於露出陽光,拉開抽屜,選了橘色、粉色口紅混著再加上水水的唇彩怎麼看都像是春天,這時南拿來一杯剛打的果汁,我看著鏡中自己一副充滿愉悅的嘴唇問他:

「有沒有吸管?」

「我又不是營業的,」他的意思是喝不喝隨你。

果汁放在化妝台上,一下子變棕黃色,裡面加了香蕉或蘋果,我想。

他愛上打果汁在於整個過程,我想。在晨曦中散步去水果專賣店挑選不同形狀和顏色的水果,再慢慢的仔細的洗削切,像是在進行一項創作。水果放入果汁機之前,排列整齊在盤子裡多色參雜著形成一個有組織的美麗結構,我想,他畫出這樣的抽象畫也不賴。是的,和他畫畫一樣,打果汁過程不能被干擾,以免想切的形狀走了樣、排列時的樂趣被剝奪。於是我落得清閒,離他遠遠。

唇彩太美,不想破壞,我端著果汁研究如何喝下又不碰到嘴唇。換成開水,可以懸空倒入嘴裡又不嗆到,端著這樣一杯果汁,膽量就是不夠大。

打果汁的句點不是在果汁倒出來那一刻,而是在討厭的清理工作以後。削下來的果皮總有一些卡在水槽,每一次清理完畢,他還要用刷子將下水槽刷過、擦乾,像是在洗ㄚ不急嬰兒時的臉,直到用白色的棉巾將流理台擦乾,這時他才會開口和人說話。

想到這裡,我拿起杯子一飲而盡,唇彩混上果汁。

一樣的口紅混了果汁也不減快樂、無憂無慮的感覺,仔細想來,是一種和諧生活狀態下的產物,接近人的真靈本性。或許也是古人想傳遞的意思,「慎獨者,慎其間居之所為。」如果一個人在一個不公開給人看見的私下行為中,仍作到像公開時那麼完美,那就是一種文化了。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