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1/4/14

早安Joe


旅行帶來的好精神,在工作中迅速褪去,就是皮箱裡的牛仔褲一直穿著。

這條Joe’s Jean幾年前在紐約Bloomingdales買來並不常穿,直到最近想通,決定壑出去把自己變成工人。

早上,拉開厚窗帘,再拉上一層薄紗羅馬簾,陽光落在草地上怎麼看都是溫柔,紫色小菊開在黃色扶桑花下,完全忘記昨夜的蕭瑟。坐在窗邊,溫暖的空氣混著花香和一種不太急躁的步調所空出來的閑味,教你一步也不想離開。

但是,昨天今天,每天套上牛仔褲就出門。手機塞在後口袋。走路到敦南。藝術環境一直在改變,新畫廊悄悄取代舊畫廊,80世代新畫家讓70年的以為自己一夕變老,不管多熱鬧,就是聞不到如窗口那越過草地、穿過楓樹、再經由桂花巷爬過圍牆幾乎是衝著你來的微風,無色無味的魅力。商場如戰場。

收起Max Mara換上Joe’s Jean需要一些決心。現在的畫廊都在比大,面積大、氣勢大、畫作大,量化取代質化。我願意小小的排在最後,也不要把舒適的生活搞得氣喘如牛。台灣告別辛勞的時代不久,突然換成快狠準,不帶情感,只求效率,連享樂都即時且徹底;太多人為了要與眾不同而變成彼此相同。

然而,我發現精緻手工與懷舊成為流行,台灣畫的欣賞並沒有在進口畫作間失去魅力,尤其70-80年世代台灣年輕畫者已經知道微觀風景、傾聽土地的聲音,台灣是他們創作的本錢。幾年前nan網站程式會議上,對風景的分類就有了:微風、岩石、下雨、河流、討海人、節慶、拜拜…的項目。昨天去北美館看一位年輕畫者的過往風景,觸及年輕人內心深處的憂傷,讓我一夜不安。

早安,Joe。每一天早晨換上牛仔褲出門,希望它帶給我像工人那樣蠻幹的力量。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