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新聞 畫展新聞 /台灣畫 /日期: 2011/9/16

當代社會,古典寫實
──謝東山當代的社會寫實繪畫展


黃于玲
南畫廊

「當代社會」謝東山個展,融合古典主義精神,台灣少女走入本土風景,熱情典雅,2011年9月23日起在台北南畫廊展出:古典美人、海和比基尼、季節、靜物等四個單元。

謝東山當代的社會寫實繪畫,背景來自台灣40年代的社會氛圍。他1946年生於彰化縣二林鎮,受自學畫家父親的影響而走上繪畫之路。啟蒙老師李克全,讓他在彰化中學時就認識了西洋畫裡的日本外光派。60年代就讀師大美術系時進入李石樵畫室,在學院派教育中接觸前衛思潮。師大畢業後,謝東山又進入台灣現代畫鼻祖李仲生畫室,從此跨出思想的一大步,海闊天空。

2011年看謝東山的創作,來自在台初學期、留美長成期、回台創造期等三階段的蛻變。他在漸次轉趨成熟的畫風中,隱約出現台灣社會的樣貌,尤其是將裸女與台灣風景相結合,土地孕育了美麗的生命,包含人物與靜物。這些具有交響樂一般雄壯格式的作品,融合古典技法畫出在地題材,成為一種當代的社會寫實主義繪畫,充滿陽光和海洋的熱情,例如《河水》、《風帆》、《吉貝海灘》,《海浪》和《甲板》讓人萌生渡假的愉悅,《紅床》帶有舊時代的回憶,《夏雲》猶如當今的鄰家少女。

2008至2011三年間,謝東山分別以「夏日」、「雲」、「城市神話」三次畫展縕釀出這次「當代社會」個展,比新一代畫家在當代議題中,多出四十年世代特有的人文情愫。謝東山後來獲得美國愛荷華大學西洋美術史碩士,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藝術批評學博士,他在「當代社會」中終於展現望眼欲穿之在地性格,不是偶然。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