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1/12/22

雪人

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14℃ 陰雨

昨夜,看完畫冊初稿已經凌晨三點,上午九點多和設計開完會議,翻開報紙,看到朋友的新聞,在溼冷的早晨,完全失去睡意。

我發一則簡訊:「上午看了你的新聞很好笑,若我是你,會一直站到變雪人。」

「假若我變雪人,你們就不會有台灣第一女總統了。」

他這樣回,自信的語氣不像靦腆的外表。說一句話就會臉紅的毛病比我還嚴重, 或許終於有人比我害羞而意外建立了信心,畫廊因此就委託他擔任法律顧問,處理了幾件棘手的侵權問題。

80年初期,時常在其他畫廊、遊行隊伍裡遇到,瘦白而清秀的臉,如漂到九霄雲外的百合,誰知道他心底想些什麼,更無法多說什麼,在他懾人的眼裡恐怕出錯。

1984年李俊賢個展,他悄悄買了兩件作品,原來是替朋友挑選,因為畫面有流星,朋友不想要,他就自己留下來,以他的收入,是很吃力的,這件事畫家和畫廊都不知道,直到去年,去他辦公室借來拍照印桌曆,才洩底,真是悶。

由於他的辦公室離仁愛新館很近,當我提著畫要離開時,他自告奮勇要幫忙。於是連框提著一起走入巷子裡。有幾條巷子都可以走,我主動走入有著美麗建築的一條。他說:「在這裡這麼多年,我從未走這條,今天是第一次。」我驚訝的轉頭問他為什麼。他笑著說銅臭味太重。還好,他很喜歡我們的花園。

幾次接到他的簡訊,都是人權事件的集會通知,有一次,他特別給了一張帖子,單純的封面上只印著一朵深紅色的玫瑰,我盯著帶刺玫瑰,解讀他內心世界不被看到的熱情。

被冷漠外表包裹的心,說出了學生時期的故事,今天被媒體大量披露與追逐,令人捏把冷汗。倒是我們這群來自五十世代的人,終於有了熱血沸騰在被長期壓抑後一些痛快的噴出,生命太迷人。

延伸閱讀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