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台灣畫派 /日期: 1/3/2012

怎樣買第一張畫(1)
佈置書房的秘訣:書卷氣多於銅臭味



有時候,具有書卷氣,已經不是臨時付出一筆費用可以營造。如果書卷氣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人們就習慣在居家裡,特別規劃一間書房,讓主人在沉澱的時光中,看看書,寫寫短文,聽聽音樂,美好的氣氛自然升起。

盡管許多人因為經濟帶來的效益,才有能力消費藝術品,然而過度的消費心態,容易忽略作品呈現的內涵,尤其在選擇書房裡的藝術品,更需平心靜氣:問自己。

藝術品有好惡之分,沒有絕對的優劣,別人眼中的佳作,一定是你的最愛嗎?有些人愛畫刀的厚肌里、有些人愛細筆,而一件凝聚作者大半生素養的現代書法,深具書卷氣,那就是台灣現代建築之父漢寶德的字,剛好可以稱為漢字,字如其人。近兩年,收藏「漢字」的是設計師、女教授、以及一些西畫收藏者,其中包含薪水階級一整年的購畫計畫。

相對於銅臭味的「書卷氣」,在數位時代的生活中,已經越來越不易。這些人收藏漢寶德的字,代表他們的內心深處傾向「守靜」,和文人遇合的驚喜是被期待的──尤其在書房。

漢寶德有幾件小品,即將於2012年元月4日起假南畫廊 2012零號集錦展出。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