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 畫展 /南畫廊 /日期: 2013/3/1
「陽光的南方,刺目中帶著濃麗、爆發裡散漫優雅、戲謔中隱含深意;歷史和鋼鐵、石油構成的風景,他們是昂首偕行的劍客。」美術史學者蕭瓊瑞



李俊賢2013個展 延續台灣計劃


文 林殷因

南畫廊在春暖花開的春天,邀請台派李俊賢,舉行「李俊賢2013個展」,展出1995至2012年作品30件,3月1日到17日,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隆重推出。

台派:李俊賢

李俊賢1957年在台南麻豆出生,他在不斷的搬家中度過求學時期。1979年師大美術系畢業,1984年在南畫廊舉行首次個展,1986年前往紐約深造,在取得紐約市立大學碩士學位的2-3年期間,視野大開, 2010年出版《台灣計劃》,作品與專文,為台灣主題作品塑造學術基礎,成為台派代表畫家之一。

「李俊賢2013個展」即台灣計劃的延續,除了早期的經典作品之外,增加多件新作,這位創作不斷的藝術家說:「我只畫出內心很小部份的情感,」紐約經驗,讓李俊賢在回應故鄉的呼喚時,內心澎湃洶湧。他在台灣生長,出國留學時因為身處他鄉的距離遙遠,更能用理性並抽離的態度面對故鄉,這樣體悟進而產生「台灣計畫」創作,足跡遍及台東、苗栗、澎湖、花蓮、宜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屏東、台南、高雄。

南方三劍客的由來

今年三、四、五月南畫廊主催三個有關連性的展覽,名為南方三劍客。由李俊賢打頭陣,許自貴接棒,再來是曾英棟。這三人有什麼關連性?

1979年,南台灣出身的許自貴、李俊賢同期自台師大美術系畢業,分別獲第一名與倒數第三名。1984年李俊賢、許自貴前後在南畫廊舉行個展。1988年他們不約而同前往紐約深造。1994年共同創辦南方藝術雜誌,2013年南畫廊集合同樣50年世代、同樣出身南台灣的師大學長曾英棟舉行系列個展。50世代30年有約,南台灣到師大到紐約再回台灣成為畫壇中堅。旅法藝術家陳奇相稱李俊賢為:台灣藝壇的南島騎士。不論騎士或劍客都是英雄的、榮譽的稱號。美術史學者蕭瓊瑞為此系列展覽寫下序言:

「陽光的南方,刺目中帶著濃麗、爆發裡散漫優雅、戲謔中隱含深意;歷史和鋼鐵、石油構成的風景,他們是昂首偕行的劍客。」

新作品賞析:故鄉風土 故鄉人

新作《魚塭•龍脈•西北雨》呈現台灣發達養殖漁業,李俊賢將台西普遍存在的魚塭與南台灣的西北雨入畫,加入風水之說的意念,將「龍脈」具象化,運用少見的冷色調,使畫面透出神祕氛圍。另一新作《新舞台》則是他日常生活的體驗,布袋戲存在於童年記憶,李俊賢堅持呈現屬於台灣的美麗元素,如吐劍光加強了武功的戲劇性,充滿感官的刺激。作品《板炸少年的煩惱》、《板炸移動》以阿美族為題材,屬於原住民系列創作。《珍奶王》、《查某王》融合21世紀初台灣女性特質以及珍珠奶茶的特色。《草笠王》是將農民的辛勞面貌刻劃的入目三分。新作《2011關鍵字─事業線•讚》、《2010台灣新女性2》是以敏銳的洞察力觀察社會現象的創作。李俊賢運用一貫文字入畫的表現手法,濃烈的色彩,強烈的視覺震撼,更添加作品的張力。作品以甩筆的方式強調畫面的動感與速度,李俊賢說:「甩,是一個動作的凝固;是速度的定格。我要產生顏料與畫布碰撞的痕跡。」

南畫廊美術導覽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