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台灣畫派 /日期: 2013/10/14


許武勇美術館開幕 自序



文/許武勇

今年我已九十四歲,已經是人生的黃昏,此生即將終結,想將內心的想法訴說出來。

人兼具天使與惡魔的雙面性。惡的一面,以智巧發明各種武器,殺人成千上萬,為其他生物所不能及。善的一面創造文化,也唯有人類作到。故野蠻與開化是人心自己的選擇。

近來醫學很發達,我也深受其惠。二次經過鬼門關,皆能平安度過,人生再造。一次是六十七歲時大腸癌手術,再來是九十四歲時心臟冠狀動脈手術。在我醫學生時,這樣的手術是不可能或死亡率甚高。能過此兩劫難是神賜我生命來完成兩個使命。一是以油畫創作來喚起台灣對文化的重視,二是設立美術館來宣揚文化。

最近我買一間小小的美術館來實現我的使命。我原是醫生但醫師努力保養病人也難使一個人長命百歲以上。但美術是不朽的有永恆的生命。畫家生命有限,但留得的作品可讓人窺其熱愛和平的心和其美麗的世界。若觀眾理解畫家的心思,那麼這心思將保有生命,留傳下去。所以六十七歲癌症手術後,我就從醫界退休成為畫家,追求繪畫永恆的生命。

文化分為真,善,美。科學求真,但有智巧的人類卻以科學發明了原子彈。但僅一顆原子彈卻殺死廣島婦孺二十萬人。還氫彈威力又十倍,一顆可減兩百萬生靈。先全球有一千顆以上核子彈。若第三次世界大戰,核彈爆發再加上輻射塵污染,人類將難存活。人類自稱萬物之靈(學名homosapiens)在地球上出現至今也不過三十萬年。但智能甚低,只憑力的恐龍出現於兩億年前而滅絕於六千萬年前,支配地球一億四千萬年。而有智慧的人類卻三十萬年就滅絕是太可惜。會不會引起核戰是人心的抉擇。現今醫學甚為發達連精神病都有藥醫。但醫人之心使惡為善的藥是不可能發明的。代表善的宗教,道德雖可導引人心向善,但古時的十字軍東征,現今的回教恐怖事件皆因偏執的宗教、道德觀所引起。恐怖分子引爆核彈將陷人類滅絕。道德也因各地民族習俗不同而有種種標準,甚至善惡顛倒,是非不明。只有美可美化人心,追求美育,尊重各民族藝術文化,避免戰爭,人類才可永續發展。

藝術分為美術,音樂,文學,雕刻,建築等等。其中美術欣賞不會花太多時間就能明瞭,比其他藝術更易上手。特別是油畫,不需深奧技巧,容易多次修改,最能將畫家內心想法傳達給觀眾。所以我選油畫來美化人心,預防戰爭。人類因地球爆發(爆炸)或陷入宇宙黑洞而滅亡的機會很小,但因核戰而亡的危機卻是迫在眉睫,哪能叫人不關心啊。

有戰爭體驗者,最痛恨戰爭。不想殺人的也被強徵去殺那無冤無仇的人,殺那無辜婦孺。二次大戰時,我躲在防空壕內,聽母親口口唸媽祖保佑,壕外則是燒夷彈,彈如雨下。看到從壕內扛出腹脹如鼓,焦黑的無辜平民屍體,就痛恨戰爭的惡毒,希望戰爭不要發生。

愛國主義盛行,加上意見不合產生衝突,最易發生戰爭。故兩千六百年前老子也說國家是惡霸爭地盤而形成的。過度愛國主義是戰爭源頭,人類滅亡之因。

最好的辦法是廢止國家,但小國廢止會被大國併吞。應從大國廢止國家才有效。現時廢止國家主義不可能實行。但將來人類一定會覺醒,想出無國家主張,無軍隊,但有政府,有社會,有文化才是理想世界。

我小學一年級時,喜歡畫三國演義關公、張飛、劉備的畫像,同學們看了爭相以一枝鉛筆交換我的一張畫像。我想不通他們為什麼不自己畫。後來才發現自己有繪畫才能也很喜歡畫畫。就讀台北高校尋常科時,我因嫌棄日本人對台籍學生的差別待遇以及日籍學生的傲慢,遂遁入繪畫天地,天天畫,以忘卻令人不悅的歧視。不料巧遇鹽月桃甫老師,他在教課時必說「不要用手畫,要用頭腦畫」並教導現代派繪畫(Modern Art)進入更自由的畫風與想法,使我更迷上繪畫。

入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時,醫學部內藝術氣氛甚濃,內科吳健教授的作品多次入選帝展、文展。皮膚科大田教授是文學家(台北高校尋常科課本內有刊載他的文章)兼美術評論者。耳鼻喉科颯田教授除了醫科畢業,還修完東京音樂學校的課程,是NHK第一提琴手。醫學生自己組織美術社踏朱會。我加入踏朱會,每星期六去指導老師--日本獨立美術展會員木通口加六畫伯的畫室,練習女子裸體素描素描兩個小時,持續四年。木通口畫伯看我的油畫作品很感動。他常說,我當醫生太可惜了,因為醫生只要醫學院畢業,人人可以當作醫生;但有天賦的畫家甚少。光復後,醫學生時,我入選日本國內最難的獨立美展。

回台灣以後,我以開業醫來維持我喜歡的繪畫生活。後來我考取美國安全總署的留美獎學金,並且在舊金山Lucien Labaudt開畫展,是台灣畫家在美國舉辦個人美術展第一人。在美國期間,我在美國東西部四處參觀美術館,回台後,參加省展,獲得特選首席獎三次,被省政府聘為省展審查委員連續七年。後來加入台陽展會員、中華民國油畫美術展會員、南美畫會會員。民國95年,87歲時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個展…(未完成)

註:本文未完成,為尊重作者,並未進行結尾編輯。「許武勇美術館」位於台北市信義路,即將於2013年底揭幕。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