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4/2/2

小雞站起來


大年初一,爸爸說起小時候養的雞。

小雞出生後,第一週只需要給水喝,不吃東西,然後自己站起來,腳不發抖,才算一條生命正要展開。我想起黃色毛茸茸的小雞吱吱叫著,如晨曦,美好。

要是肚子大大,站不住腳,那是蛋留下的營養無法吸收,牠就活不下去。我想起仍然鮮明的畫面,蛋殼中,血水交織發抖的濕濕的小雞有氣無力叫著,那時候,只記得手腳冰冷,心跳加快幾乎窒息,想幫忙而不知如何下手,十分難受卻移不開眼睛注視著牠,掙扎。

第一次接近無常,不知道生死。很快學到物競天擇,弱的會被淘汰,未經比賽的小雞死了,是自然的選擇。不過有些細節,歷經數十年才無意間獲得答案,原來一周不吃東西活下來的小雞,是初生的考驗。

前一陣子,順益林清富當面給了紀因一本"初心勿忘",順益企業經營60年的記事。他送畫去,帶回這本冊子,並說林先生沒有說什麼,只是把書給他而已。我把冊子放在辦公室顯眼的地方,這位收藏家在他還沒出生就光顧了,然後歷經許多考驗才有了書中的記錄,要是有一天,這小夥子無意間翻開它而有些領悟,才能算是畫廊小雞站起來了 。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