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台灣畫派 /日期: 2014/9/27

共存島嶼:南畫廊35周年特展在敦南本館和台北藝博會


南畫廊即將邁入35週年,以現代藝術姿態展出多位藝術家創作,及經典雋永的前輩藝術家作品,呈現台灣蓬勃多元的藝術文化,延續直觀思考為「共存島嶼」意念。參展藝術家群:郭柏川、陳德旺、許武勇、林壽宇、漢寶德、林復南、陳昭宏、屠國威、梁慶富、呂榮琛與林萬士。

抽象畫家林復南「線在抽象」100號系列作品,探討時間與空間的永恆動力。他用布袋針在畫布上縫線串連,醞釀多時將線條組成圖像。實線線條加入抽象畫裡,讓線條在不同空間裡,因為受光性不同,而產生不定性的視覺影像,交疊於穿線而產生的孔洞,因為透光而成為畫布中的亮點。孔洞成為無限空間的想像之始,線條則成指向無限空間的路徑。

「線在抽象」不同於義大利空間主義封塔那(LUCIO FONTANA)在1949年切開畫布那一刀所表現三度空間的意念,他的穿線,無意間發現「光」的偌大空間與可能,正巧妙的對應觀者對時間與空間的視覺感受。他的藝術在表現:人生有限的時間,無限的空間概念。這點與封塔那講究「自由的繪畫脫離框架,雕塑去除玻璃罩,表達藝術氛圍至最後一分鐘,或持續至千年進入永恆」的觀念不謀而合。

雕塑家屠國威,台藝大、羅馬國立美術學院畢業。擅長形塑自然萬物,或展現人體柔軟而溫暖的各式面相。藝評家 徐小虎談及他的創作:屠國威察覺、構思並製作出在空間中運動與呼吸的三維形式。他以石、玉、金屬、木質創造的作品,顯得很自然,並且看起來都極為簡單,但令人好奇的是,這樣的造型卻是前所未見的。這些作品令人感覺起來就像處於屬於自己的空間裡,因為它們並不是「侵入」的,而是「有機」的–彷彿是會呼吸的、會吐納的、有生命的。

台藝大畢業的梁慶富,以「女體」作為繪畫主題,他的速寫十分主觀,進入色彩世界後,介入抽象式表達,繪畫筆觸的節奏與韻律,展現流暢而自由,新作〈小黑的女主人〉便可窺見。 藝術家 朱銘曾論及:「梁慶富的女體創作已融會貫通。他除了展現女體以外,還要經營畫面,當他拿起畫筆,原本無料的女體,化成了曲線的集合。一旦抓到他要的線條,接下來無論是將之強化,或是繁複筆觸的遊走,一切只在一瞬間。觀看梁慶富的畫作,可以感覺律動與節奏,甚至是一股動人心弦的波動。」

呂榮琛旅居巴黎創作20年。作品呈現大自然變化,由空中鳥瞰萬物,取得內心真正的平衡感。近年轉向哲學性思考繪畫,〈光之宴〉、〈回音〉在深鬱的調子中鋪陳,光之亮點更添氣氛。作品試圖於萬象中探究剎那成永恆的顯現,藉由色彩與線條的形塑,帶有東方色彩的濃稠詩意。

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的林萬士,作品探究生命中面對不可測的等待與狀態,所作的形而上之抉擇。畫中透過記憶轉寫,覆現心中的海境,鋪陳一座靜寂空域,試圖藉由簡式性色料堆疊、與秩序性的重覆書寫記錄,對行旅之後記憶中的海景賦予新的詮釋,探討可視性與記憶中冥想的聯繫與再現,並適時呈現當下藝術家對社會觀察所做非直鋪式的觀照與反應。〈漂移〉、〈幽夜〉便可謂其藝術觀念的體現。

《共存島嶼》邀請11位藝術家:前輩畫家郭柏川,南美會發起人之一。前輩畫家陳德旺,紀元畫會創始人,有「色彩詩人」美譽,〈遠眺觀音山〉用色彩呈現物體形狀。極簡大師林壽宇〈白〉,在純粹的白色空間中製造無限。台灣立體派先驅許武勇〈海邊月亮〉為立體派的代表作之一。建築家及美學家漢寶德展出現代書法,作品呈現結構之美。旅居紐約的超寫實巨匠陳昭宏〈花蕊系列_10〉表現極細膩的花與女人姿態。

展覽將于2014/10/4至10/19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展出。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