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chool Taiwan-School /韓舞麟 /日期: 2000/05/30
一幅畫的完成:
一張肖像畫的製作感想

  每當走訪過歐美的美術館之後,我們都會很自然地發現,人物繪 畫在西洋美術史上所佔的重要地位,不論是王公貴族或泛夫小民,他 們都能藉著畫家的彩筆在畫布上永遠地存活下來。每一幅畫都訴說著 一個故事,代表著一個時代背景。其實畫布的人物並不能開口,畫家 也未曾在畫面上加注任何文字記號,人們賴以尋索的只有圖像本身, 其中所蘊含的精神、情愫,即是人物肖像繪畫裡不可或缺的條件。

  肖像畫(或人物畫)簡單的說:即是憑藉畫家的描繪能力與藝術 修養,將一個以人為本體的存在現象,加以凝聚延長的一種藝術形 式。很明顯的,這其中最主要的是「存在」的事實,畫家只不過是作 為轉化過程中的工具罷了。因此,要瞭解肖像畫之前,必先認識所謂 「存在」的真實意義。從狹義的現實觀之;我們所生活的空間中一切 的存在,都因「我」的存在而生。如果「我」之不存,那麼對「我」 個人來說其他的一切都將是空無。因此「我」為一切存在的根本,這 是無庸置疑的,正所謂「我思故我在」。所以「我」等於「宇宙萬物 」再加上「我」,是超乎一切大於一切的。而肖像畫即是將這個「超 乎一切」的個體形象保留下來的藝術。在這個創作過程裡;畫家是一 個「我」,模特兒是另一個「我」,這兩個「我」的結合、排列與組 織的方式、程度,就是肖像畫中的重要課題。也就是說在創作的自主 性上必須作一適當的調整,至少在「形」的範疇裡要保留相當程度的 客觀性。這便是肖像畫中「肖」與「像」的定義所在。但如果僅止於 此必然失去了藝術上的價值而流於庸俗,但若一味追求畫家個人的表 現,則又不能達到「造像」的原始目的。因此,在交會的過程中能使 兩者的關係做最適當的契合,才是肖像藝術中最重要的課題。

  我願以林先生家族中的兩幅近作為例來作一簡單的闡述。

這幅是林先生伉儷的造像。首先:林先生是一位關心本土文化藝 術,並且畢生投注心力的企業家,位於外雙溪至善路的原住民博物館 ,即是他近來努力的成果之營。同時他也是一位音樂的愛好者,古典 吉他是他工作餘暇的最佳伙伴,而美滿的家庭生活更是他努力追求的 目標。以上的種種訊息正是我在肖像創作時必須留意關照的因素。基 於此;我在作畫前曾數度造訪林先生,在他的宅邸中搜集了相當數量 的資料,舉凡桌椅櫥櫃,杯盤瓶罐及一些私人的收藏品,都會吸引我 的注意,以便作為日後創作之需。因為這些畫中人日常使用的物件, 是與他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其後是人物的安排,經過仔細的推敲,我 將女主人置於右方(畫面左方)採坐姿,而男主人立於左後,採立姿 ,如此不但符合中國人男左女右的規矩也表現出伉儷情深的和諧氣氛 。而他心愛的吉他當然也在畫面中呈現,為了不造成畫面的突兀,我 將吉他置於暗處並淡化處理。作為背景的是一幅前輩名家陳進的佳作 ,也是林先生心愛的收藏,而環置於人物週邊的器物,也都是林家的 藏品。這不但表現出林先生溫文儒雅的個性,林夫人秀外慧中的特質 ,同時也保留了我個人對畫面結構的緊密風格,是一唆典型 的肖像畫作品。

  另一幅是林先生的父親也是企業的創辦人,經過考慮直 接採坐姿,一則因為林老先生乃一威中帶慈的長者,再則如此可使得 畫面更顯緊湊豐滿。目前,林先生正是功成名就頤養天年之際,高爾 夫球是他的例常消遣,精湛的球藝使他多次獲獎,由畫面上所安置的 球桿與獎杯可以看出其必然的重要性。另外木雕關公、紫檀家具及雕 漆屏風等也都是畫中人心愛的珍品,其人的生活品味及風格可由此窺 出端倪。

  肖像畫首重面部的描寫,尤其在眼神的捕捉上更需準確 ,除此之外,嘴部也是表達感情的重要部份。除了面部以外,「肢體 」也是重要的一環,而手則是肢體中變化最大、姿態最豐,最能傳達 「情感」的部位。所以在我的肖像作品中,手部的擺置與描寫始終佔 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另外,在背景的處理上,也得煞費苦心,它不得喧賓奪主,但也 不可草率行事。必須謹慎拿捏,恰如其份,以達到紅花綠葉之功。

  至此一幅肖像畫已大功告成,雖然對畫中人物的過份遷就,會降 低了繪畫的獨立性,但也因此增加了它的困難度與挑戰性。藝術創作 是自己出題自己答,而肖像則是由別人出題的,這中間的異同是不言 可喻的,作者在較狹窄的創作空間裡表達有限的思想,也不失為一種 自我考驗的大好機會。

韓舞麟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