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日記 南畫網 日記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11/23
一份美術館典藏證書


許武勇 迪化街(一)台北 1965 油畫畫布30F

今天收到一份高雄美術館寄來的「典藏證書」,內容記載是︰許武勇,迪化街(一)台北,88年度典藏委員會議通過列入典藏。

這幅畫是黃才郎擔任館長時,透過典藏委員會會議通過購買的,其中令人感動的是,美術館和畫家同時尊重畫廊進行這件事。這在台灣,由貪得無厭的畫家與政客所組成的藝術生態中,顯得多麼難得。 我常常覺得自己像一隻狗,為創作者這樣一個主人忙得不可開交,作得再多,也不受尊重;美術館要買畫,直接找畫家,雙方就談定了-美術館和畫家一起把畫廊給閹了!

去年,許武勇告訴美術館︰「要收藏我的畫請找南畫廊。」高美館也沒有作那種︰「你直接賣給我,你拿得多還可以再多送一幅畫給館典藏,皆大歡喜。」那類卑鄙的事情。

像我們這種畫廊,在美術館未成立以前就在做美育的工作,一手培養收藏家一手培養畫家,直到美術館起來。現在不作美育,專心塑造畫家,可是有些畫家和美術館還是在緊要關頭極力要踢掉畫廊。官方和民間沒有遊戲規則,只是在爭食一塊肉。

我曾告訴現任文建會副主委羅文嘉,台灣的畫廊很多,良莠不齊,2-30年來應該看看畫廊過去做了哪些事,有文化貢獻的給個獎勵或類似優良認定什麼的;豬肉都可以這樣分類。沒想到他說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手上拿著許武勇畫作的典藏證書,窗外秋光閃爍,我感覺一種真心努力過的滿足。美術館的典藏雖然不是畫廊營運的主力,但是一種制度或習慣的養成,代表一個時代或國家的進步,那我們才有堅持原則的理由。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