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15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有怪癖的小孩

入小學前,父親辭去文官轉任銀行職,全家搬去鹽水港,住了一年,仍舊回到嘉義老家。 這時張義雄已經七歲,即將進入嘉義小學,生命中潛在的怪癖,也逐漸顯現出來。

停下談話,張義雄拿出一幅1993年秋季沙龍入選的「靜物」卡片,作品有130公分×130公分大,聲稱是他的「白色時代」,畫面上有著大片白牆,牆面上有力的現出暖色系的肌里變化。

接著他說:「我六歲時上廁所,看見白色的牆壁,就用手指頭沾糞便在上面作畫。」直到六十歲看了佛洛伊德的書,張義雄知道有這種怪癖的小孩,長大了會當畫家。而他已經是畫家,用班班血淚交換的畫家。

或許,這種用糞便畫畫的異常行為,在張義雄異常的心中,只是一種正常的習性。往單純方面想,他只是一位天生愛畫畫的小孩。

張義雄的學科樣樣很差,只有美術科,時常代表去參加各項比賽,這樣的榮譽感,維持他起碼不至於變壞。

但是十歲那一年的美術課上,來了一位代課的國語老師,他看見張義雄以很快的速度畫出一條美麗的金魚,硬說是偷描的,這種天大的侮辱當然要拼命反駁,結果被罰站,還狠狠的挨了耳光。

這件事觸燃了張義雄潛在出軌流浪的傾向。從此,他開始自我放逐,上街頭玩樂。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