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15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爸爸,我要當畫家

第一次在嘉義西門噴水池邊遇見畫畫的陳澄波時,張義雄十歲,陳澄波二十九歲。

 「他斜斜戴著一頂帽子,自由自在畫畫的樣l,令我十分羨慕,但是我看不懂他的畫。」

陳澄波是張義雄二伯張鼎駒在公學校的學生,也算是熟識的人。他畫畫的態勢,看來像是一位^雄,正是張義雄所期待的偉大形影。

忍不住,張義雄開口向父親說:「爸爸,我長大後要當畫家。」這時他十二歲。 父親吃驚的望著孩子,鄰居陳澄波畫畫時吐血了,這件事張家上下都知道,如今自己孩子也選擇這條路。

 「當時父親回答我說,畫家是很苦的,若是我心意已定,他會幫助我。v

幾天後,父親拿出十元給張義雄去台南府城買顏料,隔年暑假,便正式送他去「台南肖像學院」學畫肖像。

 「二個月後,我記得剛回家不久,阿公就趕緊拿出一張女相要我畫,還仔細吩咐不准讓阿媽知道。」

後來,張義雄流浪東京街頭,分別在新宿、上野、銀座,畫了數十年的人像。這樣的角色,難道就是他自小嚮往的畫家嗎?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