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網 新聞 南畫網 新聞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1/01/17
台灣畫派書庫 悲愴的在野巨匠
你們都出來,我要決鬥

非洲小動物都跑得很快,
因為怕被獅子吃掉;
我就是那小動物,
不拚命不行,
為什麼呢?
──張義雄,1993

1954年「紀元美術會」的成立被稱為是本土畫壇在野者的大結合,成員有洪瑞麟、陳德旺、張萬傳、張義雄、廖德政、金潤作等六人,相對於當時的省展三霸:楊三郎、李石樵、郭雪湖,他們在體制外,堅持著更獨特,更具個人生命力的創作。

張義雄參加台陽展二年就退會了。當時楊三郎問他:
 「你是不是為了錢那件事情不爽?」
 「錢做什麼?做人要公平!」

郭雪湖遠遠走來接著說:「是不是沒當上審查員在懊惱?」

這時張義雄激烈的個性像火山爆發一般發作起來,並大叫著:「來,你們全部出來,我們 來打!」頓時,現場鴉雀無聲。

跑出去在空地上搥胸搥頭的張義雄像發瘋般怒吼著面向眾人,準備與二十個人決鬥,但是卻無一人上場。

 「我當時四十歲,連打架也無伴,真是寂寞!」

「世上之人,只認定櫻花、牡丹是花,草仔花也是盡力開放,卻無人看見。」張義雄認為自己是被雄獅追趕的小動物,是任人賤踏的無名草。然他相信,世界之大,總有容身之處。

1951年當廖德政以「清秋」入選省展主席獎時,他拒絕畫作以二千元賣給官廳;換成張義雄,則沒有拒絕金錢的條件。

台中省展時,他將畫價定為三千元,討價還價後改為二千元,拿到手時,則只剩一千五,張義雄不解的找楊三郎理論。楊說:
 「沒關係,明年再補你。」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

張義雄連續獲得1952、53年的第七、八屆省展主席獎時,大家都站起來拍手鼓掌,認為他這是有如從石頭縫鑽過一般的難得。因為二、三名都是李石樵的學生,省展不是張義雄這種獨行俠所能佔有的天下。

得獎的兩件作品都讓張義雄印象深刻。

第一次得獎的<秋夜>送給為他母親開刀的林國川大夫;第二次得獎的<裸女>是在濟南路畫室畫林絲緞,也是為一條狗被抓去坐牢出來後完成的作品。

摘自台灣畫第9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