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童話國 兒童美術童話國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3
兒童美術童話國
龜山島
——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鑑賞篇

文 黃于玲

圖 龜山島 廖繼春 1970年畫的 油畫畫布 30F

《小小名畫鑑賞》 

「這是龜山島,我去過!」

去年暑假,ㄚ不急全家搭乘火車去花蓮旅行,回家時遇見颱風,黃昏時經過頭城,他看見洶湧的浪花、隆隆的雲海,將龜山島籠罩在恐怖的風雨中。

後來他看到廖繼春畫的〈龜山島〉又想起那次旅行。

台灣雖然四面臨海,可是畫家卻很少畫海。

「為什麼?海很難畫嗎?」ㄚ不急問。

是海防的問題。以前,到海邊寫生的畫家常常被軍人趕走,怕海岸線的秘密被敵人知道。

「那這幅畫是怎麼完成的?」

原來畫家有一個學生名叫 楊乾鐘 他住在頭城。有一天,帶著老師去他家尋找畫畫的題材,因為老師想畫海,不到海邊,聽不到海浪的聲音,怎能體會大海的力量?

難得來到海邊,廖繼春一口氣畫了許多幅以龜山島為主題的海景畫。

「他們一定躲起來畫,才沒被發現。」ㄚ不急自言自語。

這一幅畫描述:

從一堆岩石中望向大海,天空和海水的顏色真是變化多端。龜山島遠遠落在海的遠方,畫家利用海浪、船隻、岩石的變化,製造景深。

「喔,是不是透視?」上次看風景畫展時,ㄚ不急學到這個名詞,透視就是在畫面上把遠近分出來。

「咦,天空看起來怎麼綠綠的?浪花還是粉紅色的?」

你看過彩虹嗎?陽光可以變出七種顏色,這七種又可以混出千變萬化的色彩。畫家就像是一個魔術師,尤其是野獸派畫家,畫筆是他的魔棒,他揮舞著磨棒,就完成一幅畫,他是用內心的情感來決定顏色。

「華麗的野獸派畫者」 有人這樣形容廖繼春,指的是他用色野蠻、直接,把內心的情感直接畫出來。

颱風天在火車上所見的龜山島,和眼前這幅廖繼春所畫的龜山島名畫,都充滿雄偉的力量,ㄚ不急覺得台灣的景色和畫都很美麗。

作者解釋︰ ㄚ不急是一個小學生,也是一個左撇子,他動作慢吞吞,可是對藝術很敏感。中華兒童叢書有一本《ㄚ不急的故事簿》,本網站也開闢《ㄚ不急逛畫廊》。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