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廊的故事 南畫廊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2.05.17
南畫廊1980年創立,他的歷史等於是台灣畫廊的縮影,2002.3.30開始連載.想知道畫廊時代的故事,或現代與本土畫家的故事...,請別錯過本篇.本連載沒有順序,但以年代為分隔.
南畫廊的故事- 1981 由負數開始
「該怪誰?是我眼睛有問題。」


1981年3月,台灣有了史上第一次畫作的拍賣。這次拍賣無底線,由八折一路往下降,直到畫廊籌足錢,拉下鐵門為止。所有被拍的畫家,都面如鐵色,傳聞施並錫賣房子去買回自己的作品,等於先前的收入又付諸流水。

這名為拍賣的行為,其實是賤售畫作,在台灣剛起步的畫市,造成不小的傷害,並且持續多年,有些畫家如賴傳鑑,從此退出主流市場。依主辦的太極畫廊說法,這些畫價是他製造的,那麼反過來說的意義等於,他也可以讓它歸回原位。

拍賣畫作的背景是畫廊對斤斤計較的畫家失望,導火線則是那名趙姓收藏家。他是畫廊的常客,也是每一家畫廊預展酒會的主角,他買畫的習慣是大手一揮,輕描淡寫的說:「這一排替我留下。」幾張畫同時賣出去,莫不令人驚呼。

後來他向太極畫廊借了一筆幾百萬元的錢,還不出來,畫廊咬牙硬撐,萌生退出經營的念頭,終於舉行拍賣還債。畫廊老闆在事後並未對趙惡言相向,只是無奈的說:「該怪誰?是我眼睛有問題。」

當時,南畫廊剛開幕,姓趙的總是坐在畫廊會客室,對他所見的女生品頭論足,看女人比看畫還要認真。有一天,他拿出一張支票對南說:「調一下。」南傻傻的借他幾十萬元,那是向別人借來的,再加上開辦費,1981年畫廊才開始,被倒的錢足以再開五家畫廊。不過這種倒霉事是因人而異的,事發之前,林復南還陪那個空心大蘿蔔,去一家委託行買一件禮物,送給另一家畫廊的女經理,理由是他要去她家吃晚飯,當然他只向她買畫、不會向她借錢。

曾經跌倒,就會激勵一個人自衛的本能,你的能力例如:怎樣觀照這個世界,如何小心行進、如履薄冰,都會在一夕間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就像是森林裡的小動物聞聲就毛髮豎立。畢竟我和南都沒有經商的家族背景,善良變成一種罪過。(待續...)

看更多

2002.5.17首次發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