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廊的故事 南畫廊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2.07.04
南畫廊1980年創立,他的歷史等於是台灣畫廊的縮影,2002.3.30開始連載.想知道畫廊時代的故事,或現代與本土畫家的故事...,請別錯過本篇.本連載沒有順序,但以年代為分隔.
1984-93 / 忠孝東路時期
「我們來辦觀念藝術!」

這裡原是一家皮包工廠。可是它位於忠孝東路四段55號大馬路上,沒有人可以想像它未來十年的榮景竟是那麼驚人,我一直記得,當初來畫廊的人說:「這裡好偏僻。」

1987年11月Sogo百貨在畫廊隔壁開幕,畫廊不斷冒出來的新客戶包括到百貨公司洽公的化妝品公司經理人都有。那片蔓草叢生的土地,變成鑲金的熱門百貨,是畫廊好運氣的開始。

「我們來辦觀念藝術!」1984年美術節,南和李銘盛說好這麼做,時間就在畫廊由明園搬到新址的當天,李銘盛以「包袱」為主題的觀念藝術同時進行。他奇裝異服的身上帶著許多象徵包袱的背包,敲鑼打鼓,一路上由忠孝東路四段尾走到四段頭,最後在新畫廊舉行一個宣示。

這些事情的記憶有些模糊,當時我在福華飯店上班,每天下班以後才到畫廊看看。我將女兒託在福華到畫廊半路上的一家幼稚園,當時忙著福華的開幕,每天有無數個企劃會議,有一天意外發現懷孕了,悄悄去拿掉孩子,繼續工作,體重直線下降,後來離開福華是因為媽媽病重,想起即將失去母親,精神再也負荷不了,向常董廖德修辭職時,竟然歇斯底里的哭起來。

從飯店回到畫廊,很輕鬆就可以處理一切行政工作,剩下的時間我開始想著有什麼特別的可以來企劃一個畫展。「美畫家庭特展」、「畫入生活配置展」這兩個畫展是將傢俱組搬入畫廊,表現「客廳掛一幅畫」或「餐廳掛一幅畫」的實境效果。

舉行這類美術教育,像是四兩撥千金,也彷彿是在荒漠中尋找旅店,可是沒有這樣做,又無法突破市場的僵局。直覺告訴我畫廊經營要採取市場導向,我傾聽來賓的心聲,並且用心感覺他們所愛、以及所接收到有關美術資訊的範圍。如果收藏行為處於入門階段,我們就不能用艱澀的專業術語、或虛無飄渺的理論嚇唬他們,那只會讓他們避得更遠。這個概念,使畫廊在後來的畫冊、出版品製作上,都朝著深入淺出的方向,到最後決定用「真實故事」來敘述一幅畫、一位畫家、一個畫展。當畫家完成一幅畫時,它需要另一個創造的過程,才得以進入市場。(待續….)

看更多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