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畫室 談畫室 /南畫廊 /日期: 2002/09/11
談畫室
淡水暮色—收藏家看畫

李太元〈春臨淡水〉這幅畫的收藏家來信:

黃小姐,

還是你動作比較快,讀到你的"淡水河畔的咖啡屋", 寫的很生動。

昨晚稍稍想了一下,但很快想到我常常也非常喜歡唱的 一首台語老歌 "淡水暮色" (創作於1957年,詞/葉俊麟 , 曲/洪一峰) ,就再也寫不下去了。底下摘錄兩篇相關文章,請參考。

呂良正 2002.9.11

呂先生附來「淡水暮色」的歌詞,已置於圖版下方。來信相關故事一部分摘錄如下:

「葉俊麟有一回跟著一部電影的外景隊在淡水渡船頭附近拍片,近黃昏 時有許多漁船準備回航,渡船頭上擠滿了迎接親人的婦女和小孩。此 時,他瞧見身後的房舍內有個煙花女子探出頭來低聲吟唱著歌曲,彷 彿正在怨嘆岸邊的親人歡喜團圓,而自己卻每天沒親沒故地墮落飄零 。就在那一瞬間,葉俊麟靈感泉湧,蹲在大樹下掏出紙筆就寫了起來 。此時,位於馬偕醫館旁的長老教會鐘聲響起,他便走向斜坡,望著 紅磚色的仿哥德式教堂,再遠眺對岸觀音山山腳下已亮起燈火的房舍 ,隨著日暮西沉,他也完成了整首歌的歌詞。這首歌完成後的二、三 天,適巧洪一峰要出一張自己創作的個人專輯,《淡水暮色》也因此 被譜上旋律,收錄其中。」

一幅畫,令人想起一首老歌,一段創作歌詞曲背後的故事,藝術藉各種形式傳遞情感,老歌、淡水,和畫著淡水的一幅畫,使淡水變成永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