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2.10.21
水水的淡水清晨


一位老收藏家來畫廊聊天時,無意間發現幾幅林錫堂的水彩畫,趕緊問還有沒有?他喜歡的已經賣掉。

水彩和鉛筆素描總是畫家留下現場寫生的紀錄,回畫室才畫為油畫,可是往往油畫變僵了,或失去原來的真情意。

南答應再去找,淡水以外的題材也可以。我想起林錫堂在世時的寂寞。他太固執,就像他畫畫那麼堅持,一點一滴也不願馬虎,好像自己是自己最嚴格的審查員。他和藍蔭鼎學水彩的時候,把老師當作上帝一樣尊敬,老師的話就是聖經。

他已經賣出去的畫還沒有送出去,我再看著他筆下的淡水之晨,陽光鋪撒在密集的平房上,彷彿還在躍動著。他老實的身影,總是披著一件發黃的白襯衫,那天才知道,他因為畫裸女,太太太吃醋,一氣之下就搬出去了,剩他一個人,他說話大舌頭有時候會打結,是太少說話還是原就木訥?

這些水彩畫由家屬拿來時都沒有佩框,連發表機會也沒有的畫作,並未因此失去光彩。這些畫都將拍成正片,不論原畫到了哪裡,畫家曾有的紀錄有義務為他記上一筆。

今天下雨,水水的空氣像迷霧一樣緊隨著,雨中躲入星巴克哈一杯焦糖瑪奇朵,牆上掛一幅淡水夕陽的相片。我心裡想著(淡水之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