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介紹 新作介紹 /南畫廊 /日期: 2002.09.07
張啟華—不只高雄的前輩

【台灣畫派2002.10.30特別報導】特別突出並且活耀于南部美術界的張啟華,雖與劉啟祥齊名,卻普遍被台北藏家遺忘。他不只是高雄的前輩,更應該是全國獨具風格的前輩畫家。

張啟華,是一名富家子弟,他的畫作雖然屢獲大獎,在沒有經濟負擔的情況下,他純畫畫,純參展的習慣,似乎並未隨著畫廊時代的來臨而普被重視。直到畫家去世後十年,家屬才遵照他的遺囑,將131幅作品捐贈高美館。

略過台北畫市,似乎也略過了應寄存於人們心中的印象。不過他充滿南方性格的油畫作品,卻在近日曝光的一幅畫中,重新喚起人們的注意與追尋。那代表一系列同類風格的風景畫,溯及高雄在由勞力密集社會向上提昇的過程中,所展現的都會風貌。再也沒有人像張啟華那樣迷戀高雄的一草一木或一屋一宇,他總是穿過層層屋宇遠眺壽山與燈塔,在渾濁有力的土黃色調中,尋覓故鄉的身世。

張啟華的風景畫構圖簡練,下筆有力,顯示畫家十足的信心。上圖表現高雄鹽埕景色,完成于1965年。50-60年代,張啟華畫了不少舊高雄都會的風景,由建物、山脈與天空組成的畫面,或由內向外注視的風景融入室內的擺飾,一在呈現那個被台灣美術忽略的場景。而這些同時編織著粗獷與優雅的作品,卻隱沒在時代洪流中,他不應該永遠被遺忘。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