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介紹 新作介紹 /南畫廊 /日期: 2003/3/12
「朝」名畫出土

【台灣畫派快報2003/3/12】這幅描寫嘉義公園清晨的「朝」,是西元1942年翁崑德二十七歲時完成的油畫作品,它於2003年3月12日出現在南畫廊,中間充滿波折的故事。

先從年代說起,「朝」的畫面簽著2602年,是日據時期使用的年代,2602年相當於西元1942年。在2600年這一年,許多台籍畫家前往日本求學時,都參加慶祝「紀元2600年祭典」的盛會。2600年是以菊花皇朝統治日本年代計算,翁崑德簽著這個年代,意味著他沉浸在悠久歷史的感動中。

「朝」府展第五回入選。也是王行恭編著的《府展台展台灣畫家西洋畫圖錄》封面作品,以及收錄在內的黑白圖錄之一,內容描寫台灣嘉義公園的清晨,當時翁崑德27歲;他早在1935年20歲時即入選台展第九回,屬於天才型畫家,早年與陳澄波、張義雄在嘉義公會堂舉行「洋畫三人展」,這三人後來被尊稱為:嘉義三傑。

1994年黃于玲與前輩畫家張義雄一起前往台南拜訪翁崑德,家人將他自病榻上背下來見老朋友。張義雄與他熱情擁抱,他的手臂卻已經瘦枯無力。翁崑德晚年遷居台南市,黃于玲前往採訪,並寫出專文刊登于台灣畫第12輯。翁崑德說,一生最快樂的事就是畫畫,牆上掛著「南美會之光」以及自畫像、耶穌像。

翁崑德1915年3月19日生於嘉義市,小學嘉義東門學校畢業後,即隨父親前往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附設之中學及大學文學科就讀。日京都立命館大學文學科畢業後,在京都西山繪畫學校及京都洋畫研究所學畫,作品參展京都市美展、日本天主教美展、日日會展、台展、府展、省展、全國油畫展、南美會展……等。在日本停留十年,回台後接收父親的運送店事業,其間曾在嘉業華南商職擔任教師,教英文、繪畫達五年之久。

翁崑德終身未娶,追求藝術的決心,亦堅定而無妥協的餘地。他在世時並未舉行個展,追求完美境界的性格,使他的作品一再在修飾之中,他曾說:「畫未完成怎麼展出?」

他在「朝」的畫布上慎重的簽著翁崑德三個字,以及特殊的年代,嘉義公園清新的空氣,在濃密的樹蔭中緩緩流動,柔軟的日光,輕輕灑落下來。拾級而上的階梯充滿音樂性,和諧的律動感,不斷重複、超越前一個章節。這幅超過60年的作品,把當年美景以理性的筆觸表現出來,是他直到晚年仍舊念念在心的作品。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