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輯 新聞專輯 /台灣畫派 /日期: 2004/9/21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陳澄波 玉山遠眺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七集

玉山,是山也是路

最近,台灣第三條高速公路,可能取名為「玉山」或是「福爾摩沙」。我喜歡叫「玉山高速路」,因為筆劃很少,符合我極度簡單的原則。

第一次看到玉山,是從一幅畫上。那時,我正要上小學,畫廊舉行「228畫展」,陳澄波這幅〈玉山遠眺〉,掛在畫廊中央,雖然只有八號,但是很明顯可以看到,他散放出一種永恆的力量。後來我才知道,一幅畫的力量,不在於畫布的大小,而是有沒有內涵。

我還發現,許多畫家愛畫玉山,很早以前,老畫家把他畫的玉山風景取名為:新高山。日本人稱玉山為新高山,指的是原住民的聖山。現在,我國最高山玉山,如果變成一條路的名稱,既是山、又是路,更是台灣的精神象徵。

陳澄波〈玉山遠眺〉

現在去逛畫廊

嘉南平原一望無際,從嘉義遠望,玉山頂有一層白白的雪。

最令人敬佩的畫家陳澄波,年輕時,從家的庭院畫出去,經過一片鄉野,玉山清晰可見。看著山的影子,畫家立下成為一名偉大藝術家的心願。欣賞大自然壯麗的景色,使人心胸開懷,志氣大增。

陳澄波就是一個充滿理想和抱負的畫家,他告訴自己:「我每天都要完成一張大畫。」風景畫是他最喜歡的題材,他用寫生的方式,留下許多台灣的芳蹤。他的畫,帶著很有力的筆觸,好像急著將熱情,散發出去。

這幅畫是陳澄波送給學生歐陽文的作品,那時,他去畫室看老師,陳澄波說:「喜歡的話,選一幅送你。」歐陽喜出望外,他不好意思拿大的,而選這幅玉山,因為每天出門經過巷子,他看到的風景,與畫中的一樣。

1947年陳澄波因228事件被槍殺,1949年歐陽文亦因白色恐怖被捕,他的家當全部被丟棄在街頭,包括這幅畫。後來,歐陽文的妻子,將東西撿回家,才保存了這幅畫直到今天。這幅畫描寫畫家由嘉義住家遠眺玉山的景色,寧靜優美。

〈玉山〉四百萬賣出去

1994年,這一幅畫第一次公開在南畫廊展出,展覽的題目就是:紀念228台灣畫展。

2002年,收藏家看準這幅畫的藝術成就以及歷史價值,以四百萬元買下來,終於結束了一段辛酸的歷程。這幅畫自從1927年完成日開始,直到2002年賣出去,已經過了七十五年。

如果畫家在畫畫的時候,就想到要賣出這幅畫,那他是怎麼度過這段漫長的時間呢?

小慢的問題

1.玉山為什麼又叫新高山?

2.這幅畫上的玉山山頂有一片積雪,那是真的嗎?

3.陳澄波是228受難者,繪畫和他的遭遇有關聯性嗎?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