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Education /南畫廊 黃于玲 /日期: 2000/12/19
台灣畫100選
李澤藩【紡紗(泰安鄉)】

紡紗(泰安鄉), 1961年作, 李澤藩, 55×76㎝, 水彩
這幅畫收錄於〈李澤藩水彩畫選集〉,即1976年為紀念李澤藩七十歲生日以及美術教育五十週年而出版的畫輯,扉頁寫著:紀念我們敬愛的父親。署名的畫家的六名子女中有一名是李遠哲。

1907年出生於新竹的李澤藩,在學時喜歡體育,後來著迷於他的老師石川欽一郎與其畫作的風采而走上繪畫之路。在他七十歲時,由他本人挑選六十三件畫作印於該畫輯作為紀念,等於讓人一覽他畢生的創作精華。

李澤藩的作品大都以風景為主題,另有少許生活化的人物畫、花卉靜物畫。而其人物畫除了以親人為模特兒,很重要的畫了幾幅原住民婦女,如抽煙斗、紡紗;原住民人物畫的背景與平地人大異其趣。

這幅描寫泰安鄉原住民的人物畫,以側面45度角呈現紡著紗的婦女,其背景木刻的圖騰顯而易見、門外是一片青山藍天。主角垂頭專注的工作著,她刺青的臉龐秀麗而年輕,她的手掌大而壯練,她的頭飾、服飾都來自族的傳統花樣、自己親手編織完成;她生活在自我的藝術世界裡。

畫中的世界,明亮清新、自由原始。紡紗婦女的世界,全神貫注在白色的紗線上,她心底在想著什麼?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