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4
歷史
玉山日出
—228畫裡的故事

台灣最會畫太陽的畫家,是顏水龍。

換一種方式說,在顏水龍的畫裡,太陽是最被歌頌的。

站在他的畫前面,任何人都看出他畫了一個太陽,畫了一個偉大的、永恆的、生命中必須的太陽。它被畫家擺放在畫面最重要的位置,也被畫家用金黃的色彩強調著它的萬丈光芒;看久了,非得瞇起眼睛,以免被陽光射傷瞳孔。

從「玉山日出」這樣的畫面,我們可以確定,台灣囝仔顏水龍,對台灣土地上的太陽,必有著十分深厚的愛情,才會拿他一生的創作生命來換取追逐陽光的空間。

顏水龍 生於1903年,死於1997年,在生的九十四年當中,見證了完整的二十世紀的台灣,也經歷了台灣畫壇這一百年來的命運。

集畫家、手工藝家、生活導師等多樣身份的顏水龍,正確一點,應該說是「台灣文化的保母」。他不像同時代的畫家,只專注於自我的創作,而是花一輩子時間走遍台灣高山平地,尋找台灣的文化之根,並且加以研究保存與推廣。

顏水龍原可以是一位名利雙收的前輩畫家,因為他的畫歷與畫風,再加上他的長壽,正好足以乘坐八、九○年代的本土熱,成為台灣畫壇家喻戶曉的巨匠。但是他的使命感和不願賣畫的家屬,都成為他早年與晚年幾乎不在畫廊活動的阻力。

長久以來,顏水龍深知台灣美好生活的一面,正在一天天的消失,旅日、旅法的經驗,更使他驚覺台灣生活文化與其他國家的差距太大,身子瘦小的顏水龍 一肩擔起改善台灣人生活品質的重大使命,並以一輩子的時間來實現夢想。這是顏水龍 由畫家走向台灣手工藝先趨的心路。然而我們寧願多想想這名為大理想犧牲的台灣前輩畫家的畫,與他在大時代波濤中的奮鬥。

顏水龍1903年生於台南縣下營鄉,不幸少年時期就成了一名孤兒。不過,憑他的毅力,早在三○年代就留學日本、法國歸來,所就讀的學校,是學院畫家的第一夢想----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所跟隨的畫家,有東方的頂尖:藤島武二,還有西方的當代知名畫家。

是不是因為在他走過的其他世界各地,都找不到像台灣這樣燦爛的陽光,還是在他前半生孑然一身的生活中,只有太陽代替母親,給了他溫暖,才叫他如此歌頌著太陽?這個問題在1997年老畫家去世之後,已得不到答案。不過,他曾說過,台灣最美麗的就是陽光。

在所有前輩畫家中,顏水龍的繪畫風格最單純、乾淨。他將畫面簡化到無法再減去一筆,也在意念上表現著清晰明確的主題。就像玉山剛升起的太陽,佔有了畫面三分之二,深藍的還在睡夢中的也是台灣最高的山巒,在畫面上看起來,只是金黃光芒下的一小部份,卻又完全不會令人覺得它渺小。只有對太陽和土地有足夠的愛情,還兼具著向高度繪畫藝術挑戰的決心與實力,才能完成這樣一幅畫的表現。

從另一個角度去想,藝術家顏水龍是幸福的。至少在他畢生的畫作裡,不曾展現出印證他悲慘命運的哀悽、控訴或無奈,也沒有刻意營造苦難後的昇華;他只是積極的表現著台灣的陽光----明朗又有希望。在苦難中,若要選擇哭泣,他絕對有條件哭得比別人更大聲。

藝術創作與欣賞的可貴,就是在於抽象、意象、與具象間無限大的想像空間。五○年代,當人們在黑暗中等待日頭出來的時候,在通俗眼光中同樣可憐的從小無父無母的顏水龍,只面向生命的光明面。或許,在他一生中,是太陽一直跟隨著他。

顏水龍在多事的台灣畫壇裡,是一個平和的好先生,從未有人說過他的壞話。他說,吃虧就是佔便宜。每次遇到委屈或衝突,總是沉默不語;即便在事後轉訴他的遭遇,也是面帶笑容,好像在講著另外一個人的故事。

1997年,二二八發生後半世紀,台灣失去了顏水龍這樣一位畫家,也失去了牽引我們走向生活中更美好之路的手臂---而這樣的喪失,多數台灣人尚且不知。 顏水龍的形影,是一個和平的象徵。他的藝術,就是站在自己悲苦的土地上,樂觀進取,永遠不放棄追求希望。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