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故事 一幅畫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1/02/24
一幅畫的故事
談幸福

文 黃于玲



前輩畫家一起出遊,除了畫畫,也聊到人生。

在一段旅途上, 張義雄 與楊三郎夫婦同行,張問楊太太說:「妳 一生追求的是什麼?」

這位美術界的貴夫人說:「我追求幸福。」張義雄低頭不語,心 裡想:「我追求分散幸福。」

有一天,張義雄在街上買一份三明 治,張口正要咬下去,突然看見旁邊竟蹲 著一個乞丐,穿得骯髒破爛,他隨即將麵 包全給了那個乞丐,感覺很幸福。

  原來,早年張義雄在日本畫畫時,常 常沒錢吃飯,有一天一位台灣友人去找 他,吃飯的時候,富有的朋友只點了一份 自己的,吃到一半,才問起在一邊看著、又 餓著的畫家要不要吃,張義雄用力點點 頭,朋友將吃剩的一半給他。

後來,張義雄為了感激那吃一半的飯,送 了一幅畫給那位朋友,還說,當初朋友若 是點一份完整的給他吃,他今天就送二倍 大的畫給他,他常說,餓過的人,才知道 飢餓的滋味,能替人解決飢餓,是偉大又幸福的。

載自台灣畫第14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