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廊的故事 南畫廊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2.03.30
南畫廊1980年創立,他的歷史等於是台灣畫廊的縮影,今天起開始連載.想知道畫廊時代的故事,或現代與本土畫家的故事...,請別錯過本篇.本連載沒有順序,但以年代為分隔.
1982 明園時期
「哇,這真是全台北市最漂亮的畫廊。」

1982年9月12日畫廊搬到明園新地方,老顧來喝茶,進門不久就嚷道:「哇,這真是全台北市最漂亮的畫廊。」 這裡溫馨安靜,並且樸素無華,一下子由路邊的小店面遷到這裡,如釋重負。

林壽宇(如圖左)也在開幕這一天來,他很健壯,有些像運動員的身材,釦子故意放開三個。所有的現代畫家都有型,有些故弄玄虛、有些裝模作樣、有些則因為精神長期處於超敏感的戰鬥狀態,自然顯出異于常人的氣質;留長髮的是最普通的模樣。

台北市的文化人都在這一天來,有寫詩的、寫文章的、畫畫的、亂搞些什麼的…,通通都來。他們大聲說話,並且誇大其詞,臉紅不是因為害羞而是因為興奮。一直處於亢奮的狀態下的畫家們,言語間偶而夾些三字經──要不怎麼會過癮。

丁雄泉、黃志超、戴榮才等這些紐約畫家,都在明園裡舉行畫展,其中號稱三劍客的丁雄泉、陳昭宏、黃志超,是將女人和現代繪畫融合發揮到最極至的畫家。

我們1983年春天去紐約,買回來一批丁雄泉的畫作,包括:油畫和石版畫。那時版畫家畫廊也打算展出丁雄泉,也許還在籌備中吧。當他們發現南畫廊將要把手上的老丁作品拿來展出時,氣得打越洋電話到紐約去理論。老丁接到電話,馬上越洋又一通打到南畫廊,南和老丁隔空吵架,最後老丁畫展還是舉行了。

「紅唇」展出時,詩人洛夫來看畫展,吳昊也來了,還買一幅畫。許多設計師和畫家都買了老丁的石版畫,我寫一篇「有情人遇到有情人」登在聯合月刊,老丁看見了,快樂得不得了,從此,我們書信往來持續有十多年。

(待續...)

看更多

2002.3.30首次發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