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畫廊的故事 南畫廊的故事 /黃于玲 /日期: 2002.05.22
南畫廊1980年創立,他的歷史等於是台灣畫廊的縮影,2002.3.30開始連載.想知道畫廊時代的故事,或現代與本土畫家的故事...,請別錯過本篇.本連載沒有順序,但以年代為分隔.
南畫廊的故事- 1980 土洋兩路
「現代藝術是什麼?」


1980年,台灣畫廊的經營可以分為兩類:一是屬於現代畫的、另一是屬於本土油畫。外省籍佔多數的現代畫家,看本省籍畫具象畫的台灣畫家,總是嗤之以鼻,言論、作為未曾和土土的歐吉桑畫家們同路。

另外有一群畫現代畫的本省人,如畫外畫會一批、年代畫會一批、還有五月畫會半批,則迷失在土洋之間,痛苦的尋找出頭之路。那時沒有省籍情節,只有行事風格的差異,本省人畫家不善言詞可是畫一看就懂;外省人能說能寫,可是長篇大論之後人們依舊霧沙沙的問:「現代畫是什麼?」

南畫廊1980年開始就以現代畫為經營路線,這沒有經過討論的定位很簡單只因為林復南是現代畫家。之前,他買了不少畫友的畫作,有些則是以畫易畫交換來的,畫廊第一檔展出他的收藏品,例如李仲生、趙無極、蕭勤、陳庭詩、吳昊、楚戈、韓湘寧、顧重光、還有林復南自己的作品。

我總是問南,這幅畫畫的是什麼?為什麼只有一筆?他回答:一筆三十年。這是現代畫家的慣用語,他們都這樣詮釋自己畫歷的悠久,至於看不懂畫,都是看的人藝術修養不夠。

2月28日真是個特殊的日子,1981年這一天南畫廊推出「名家精品展」,展前展後都帶著無奈的悲情。這批包括:王藍、何懷碩、席德進、江明賢、吳昊、陳庭詩、趙春翔、楊識宏、廖修平...等人的畫作,都在同一天用一部卡車由一棟大樓的櫥櫃中搬回來,那是趙先生用來抵債的。

他借的一筆錢還不出來,用畫來抵。這些畫原來光鮮的掛在畫廊牆上,是一件藝術品,南去載畫的時候,發現畫像是一團廢棄物,堆在陰暗的櫥櫃中,簡直和垃圾沒有兩樣。他小心翼翼的搬出來,弄到車上,捧回畫廊,它們是畫廊的命根子,每賣出去一張,畫廊才多一天存活的機會。

我終於認識現代畫是什麼?至今22年來,那批畫有些還在畫廊的倉庫,每搬一次家,它們就全部出現一次,其中一幅陳庭詩蔗版畫,就在他去世前幾個月賣出去。 (待續...)

看更多

2002.5.22首次發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