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0/21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我的早餐被扭曲了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四集

現在,我對奇怪的畫感到好奇,不只是體驗視覺的新鮮感,更有一種探觸未知的快感。

這幅一百號的畫,長和寬有172公分×130公分那麼大。擺著早餐的餐桌,扭曲轉一個折,不只是這樣,地板、牆壁、屋頂、窗外的景色,顯然都不是放在同一個水平線上。

畫面上的人,照樣吃早餐、看報紙、玩皮球,加上旁邊兩隻貓,一一成為畫布上最真實的客體。

被扭曲的早餐桌,畫的是什麼?一個畫面出現不同的水平線,這根本不是人類可以體驗的世界。

「重力迴旋的室內」畫的是用知識看到的東西

畫家蘇新田把這幅畫取名為「重力迴旋的室內」,重力迴旋是什麼?

他說:如果我們從外太空看地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引力場。多向度的空間,可以畫得出來嗎?

蘇新田所從70年代開始畫「用知識看到的東西」,他在四十年中經歷五個階段研究循環空間。原來「空間」是繪畫中可以獨立出來探討的題目。宇宙的空間是什麼?有人說是彎曲的。

他說:「我畫宇宙間存在的事實。」

蘇新田在師大美術系讀書時就決定:「畫畫不要只是在描寫物體。」他的實驗是:我們從平面玻璃看出去,和從彎曲玻璃看出去,物體就會變成不一樣。

更厲害的,我們可以看到:一條水平線一個世界,二條水平線二個重力場…

蘇新田特別解釋說,「藝術描寫的客體」這件事被拆散以後,可以分解為空間、光線、色彩、肌理、形狀、運動性、象徵性、功用性八樣,這些分化性的課題就是現代藝術研究的方向。他從模仿性的課題跳脫出來,直接進入研究「空間」的領域。

那宇宙的空間是什麼?是實的、還是虛的?是「有」比較大還是「沒有」比較大。

為了探觸宇宙間存在的事實,他讀了許多科學性的書籍,大部分也透過數學來了解宇宙。喔,怪不得他會說,他畫的不是眼睛看到的,而是經由知識──科學的認知所看到的風景。這真是太神奇了。

小慢的問題:

宇宙是彎曲的嗎?

什麼是循環空間?

彎曲的早餐桌有幾條水平線?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