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5/22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ㄚ不急逛畫廊〉李奕家 五月的渴望

我發現,畫家在一幅畫上簽名的時候,旁邊也會寫上創作年代,讓人們知道那一張作品,是什麼時候完成的。他的用意也許是,讓後來研究、欣賞的人,多一個資訊,去了解作品。最近我發現一幅畫,除了年度、連月份都寫,題目還是:五月的渴望。

畫家強調著「五月」有什麼目的嗎?畫家李奕家,2002年5月的作品,原來畫的是2002年鬧旱災那一年的感受。我記得那一年缺水,整個夏天都不能游泳。

〈五月的渴望〉表現大地缺水,土地裂開,草木枯死,魚兒奄奄一息的景象。那時候畫家住在桃園,對現實的感受似乎比一般人更深刻,所以用一幅畫,畫出失望與希望之間的衝突。

這件作品,有一點超現實,空洞的大畫面,充滿冥思的意味。一滴水,從天而降,像是流星撞地球那麼驚人。

在畫面上,一滴水和一個太陽同樣大小,他們是火熱的天空中,兩個清晰的主體。這時候,彷彿被火焰吞吃的天空,佔領四分之三的畫面,眼看著地球即將要毀於一旦。我們怎樣在這種世界中活下去?

啊,這幅畫具有很重的警世作用。就如畫家說的,人們在缺水的時候,才知道水重要。我們平時都不知道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定要等到失去才恍然大悟。這應該就是他作這幅畫的目的。

在這五月天,我看〈五月的渴望〉,想像萬一我是那一條魚…不,我不能是那一條魚。還好,今年下了很雨。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