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6/3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ㄚ不急逛畫廊〉林復南 蓮池

夏天到了,池塘裡的蓮花盛開,連魚兒都在水中賽跑,我想,那是一種快樂的表現。

林復南的〈蓮池〉,是2005年夏天完成的作品,畫面用涼爽、寧靜的藍色為底,以襯托黃色鮮豔的蓮花、以及橘紅色的魚。

我覺得這件作品是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間的風格,給看不懂抽象畫的人,像是我或其他人,可以欣賞其中的優遊自在。我喜歡魚在水中游走的姿勢,牠們的形體充滿動感,而且五條魚之間,有一種默契,像在玩著遊戲。

光影變化,很抽象的從畫面左右兩方穿進來,讓人們的視覺焦點,藉著光線的流動,集中在兩朵蓮花上面。我想,這是畫家費心安排的,不論是抽象或具象,都需要有吸引人視線的因素存在,那是一種很理性的創造。

靜靜站在這幅畫前面,我發現蓮花和魚,是這幅畫的主角,我同時看到魚的「動」、也看到花的「靜」。動靜之間,激起美麗的火花。

看這件作品,難免想起畫家的出身背景。林復南生於台南市,從小就比別人接觸更多文化的洗禮,從生活中體驗藝術,他十幾歲就決定要當一名藝術家。

在60年代,林復南是知名的抽象畫家,發表的作品,帶著對時光流逝的感傷和憂鬱,貫穿數十年,到現在還是蒙著憂鬱的色彩。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