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6/20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ㄚ不急逛畫廊〉立體派對秋天農村

這個題目,是自找麻煩。我得先讓人搞清楚,是「立體派」對「秋天農村」;還是立體「派對」秋天農村。

我覺得中文的文字很好玩,在組合中,就產生不同的意義。其實,一幅畫的解讀也常常因人而異,藝術不是數學,藝術的答案可以有好幾個。

「立體派」對「秋天農村」是我想說的主題。我對立體派的認識,是從台灣立體派先驅──許武勇開始的。他在高中時期,就完成一幅立體派的自畫像。他是1920年出生的,當時的高中稱為「台北高校」,他是高校的數學資優生。

有一天,我在畫廊遇到許爺爺,他告訴我,他知道有一種畫派稱為「立體派」,特色是對描繪的主題進行拆解再重組,拆解以後,再組起來,會變成幾何圖形的塊狀,你可以同時看到好幾個角度,他喜歡這樣的創作方式。

那個時候,畫家們大都畫著寫實的畫風,參觀的人從未看見「立體[派畫」總是以為畫家在作怪。可是,以現在來說,台灣又有了現代畫、當代藝術…等等,大家也好像在霧裡看花,慢慢熟悉它的「觀念」。

台灣秋天的農村很美麗,許武勇用立體派的畫法完成這幅秋天景色,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卻又充滿刺激。有時候,我必須把頭歪下,才看清牛車到底走向哪裡去?

沒聽說過「立體派」的人,也許會把題目看成「立體.派對.秋天農村」。就像有些人會問:「牛車到底要走到哪裡去?」一樣,每個答案都很有趣。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