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歷史 /黃于玲 /日期: 2006/3/14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對台灣美術的影響」學術報告-2


台師大美術系研究所 指導教授:張炎憲 研究生:黃于玲
報告大綱:

一、 殖民時期的台灣美術

當時以官辦展為主的各項美術會、以及民間組織的畫會,蓬勃興盛,畫家以發表作品為創作上最大的滿足,入選帝展更具有光耀門楣的啟示作用,換句話說,畫家在社會上可以是一種被尊崇的身分。

這個時期的台灣美術,銜接清末的文人?、閩畫、些許臨摹的水墨畫、民間廟與繪畫…等轉為西畫創作,也就是台灣地區正式邁入美術技術國際化的開始。儘管當時台灣所接收的是西方經由日本所傳遞的印象派思想與繪畫技術,然而所展現的繪畫風格則是有別於日本,例如:對於陽光的描寫,文化的特質,情感的傾訴。

二、 國民政府統治下的台灣美術

隨國民政府統治台灣,在教育、行政制度上的改變,等於徹底顛覆台灣既有文化的架構與習性,許多年輕學子開始學習拿毛筆,所謂的「國畫」取代西畫成為主流,日據時期帝展入選的畫家,失去大放異彩的舞台,大都轉為「繪畫老師」。 這個時期的台灣美術,從50、60、到70年代,台灣地區的美術生態已經迥然相異於過去,國畫逐漸佔有大多數的展出空間以及收藏機會,尤其在公立的歷史博物館裡、官方的藝術收藏與餽贈。後來,受西潮思潮的影響,年輕畫家對西方新興的繪畫流派感到十分飢渴,僅僅以外來雜誌的文章拼湊著作為談論基礎,就發展出台灣的「現代畫」。

三、 解嚴後的自由與失控

1988年解嚴以後,台灣迎接前所未有的自由空氣,卻同時帶來自由時空下的亂象與失控。在繪畫美術的領域裡,更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從顛覆前人,到自尋創作空間,是不是有比前人得到更多的幸運?值得詳加討論。

2006.02.19-南畫廊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